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

“标准化+”唤醒永嘉阀门新活力

  在“中国泵阀之乡”永嘉县,聚集了大大小小的泵阀企业1100多家,从火车站通往五星工业园的公路两侧,满目皆是花花绿绿、大小不一的阀门广告。

  经过近50年的发展,永嘉已成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产量最高、品种规格最全、企业最为集中的阀门产品制造基地。六年前的温州金融风波,让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的永嘉泵阀产业受到冲击。当地不少阀门企业逐渐暴露出“短板”:没有核心技术、品牌和标准,被冲垮或者衰亡的企业不在少数。

  随着为期三年的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永嘉制造”焕然一新。当一些企业追逐“互联网+”时,“标准化+”成为众多永嘉泵阀企业的另一个发展神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一轮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热潮,一批传统泵阀企业把技术优势转化成标准优势,从行业中脱颖而出,赢得竞争新优势和发展话语权。

  标准化,正成为永嘉泵阀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信号。

  参与标准制定

  阀门有了世界话语权

  纽顿流体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孙娒最近刚和欧洲最大的阀门贸易商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按照约定,对方每年至少销售300万欧元纽顿自主品牌的阀门产品。对于这家年销售额不足亿元的阀门企业来说,算得上是一笔“大单”。

  “纽顿”在永嘉当地规模并不算大,但在波纹管阀门这个细分领域却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就拿其自主研发的“超级波纹管截止阀”和“超级波纹管闸阀”来说,精密度与同心度指标比国际标准还高2倍,阀门使用寿命和安全性能方面均增加2倍以上,产品附加值较普通波纹管阀门产品也提升了1倍以上。

  “参与制定一个标准,就能掌握一个话语权,抢占市场的制高点,外贸订单一直在增加,这就是我们企业‘标准化+’最直接的红利。”陈孙娒这番话说得格外硬气。从创新企业标准到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纽顿将创新技术转化成为标准,在技术标准层面拥有了更多话语权,也拥有了更大的国际竞争力。

  不仅是“纽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永嘉阀门企业开始积极参与制订国内外各类标准,在“卖标准”这种看不见的软实力上一较高下。2015年,保一集团将阀门密封性能的泄漏率等级从D级提升到B级,比国际通用标准提高了30%至40%。保一集团因此从国内十几家大型泵阀投标企业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鞍大线油气管线项目,拿到1500多万元的订单;精嘉阀门集团先后负责制修订了国家城镇建设行业标准水力控制阀、船舶行业标准船用蝶阀等15项阀门行业标准,其中几项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国内船舶行业的空白,技术实力得到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的认可,并与其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得标准者得天下。占领标准高地,让永嘉阀门企业不断赢得行业话语权。

  提升行业标准

  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

  在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总工程师邱晓来。作为永嘉县阀门行业仅有的两位教授级高工之一,邱晓来先后参与制订或修订了101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温州企业在全国阀门领域争取了话语权。在他看来,主导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除了体现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完善行业的国内技术标准,带动提升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邱晓来告诉记者,在石油、石化、天然气等工业领域,存在大量的易燃、易爆、剧毒介质的特殊工艺管道和装置,这些管道和装置上往往要求采用无可见泄漏或微泄漏阀门。之前国家标准的有关测试指标并不能满足这些阀门产品的特殊高要求。因此,一些工程客户只能选择使用国外进口或采用国外先进标准生产的阀门,永嘉阀门企业频频因“标准障碍”被堵在石油石化等工程项目供应商之外。

  为获取这些特殊工艺管道和装置阀门的供应商资格,2008年,超达、伯特利、保一等首批45家永嘉阀门龙头企业与永嘉县泵阀行业协会开始自行编制“联盟标准”。联盟标准对现行国家标准进行了技术指标提升,并与国际标准同步,成为当地阀门企业获取有关供应商资格的一条重要途径。

  除“联盟标准”外,近年来,随着“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研制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永嘉泵阀企业通过团体(联盟)标准的制定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倒逼企业实现技术创新。截至今年8月,超达、保一分别主导制定的石油、石化、天然气及相关工业用的《钢制球阀》、《钢制闸阀》等2个“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已先后发布实施,3家企业入选首批“浙江制造”先进企业。

  “联盟标准”和“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对企业的产品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成为倒逼业内企业向高端化发展的利器。伯特利阀门牢牢盯紧“高、精、尖”,加紧开发研制高温、高压、高参数的蝶阀产品和大口径全焊接球阀产品,产品运用于西气东输等项目;保一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在超低温阀门和相关检测装置及深冷工艺上取得重大突破,去年在全国阀标委带领下,争取到了中国第一个阀门行业国际标准起草权;2016年年初,超达阀门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在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国际招标中揽下亿元订单……

  永嘉阀门标准的提升,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溢价和增值,更提振了企业信心。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永嘉县泵阀行业新增制修订标准54个,其中国家标准12个、行业标准33个。截至目前已累计制修订阀门标准共110个,约占全国阀门标准总数的十分之一,掌控了行业标准化生产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完善标准检测

  多平台服务加速质造

  作为特种产品,阀门在出厂前要经过专业机构的大量检测,才能取得相关的认证认书。过去,永嘉阀门企业为获取这些证书,必须将产品送往合肥、北京甚至国外的检验机构进行检验,除耗时长、成本高外,最让这些阀门企业负责人头疼的是:产品都在外地检测,没法直接参与实验的全过程,几个月后只能拿到一纸报告,不仅不能了解产品好不好,就连问题出在哪里都不知道。

  为解决行业发展共性难题,打造无缝对接的公共服务平台,2014年,投资6800多万元的国家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落户永嘉,成为我省第一家国家级的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心引进了阀门耐火试验装置、流量流阻测试装置、微泄漏试验装置等国内外最先进的检测设备,所有项目的检测系统均可实现计算机控制自动采集数据和处理,并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可以解决浙江省周边地区95%的检测业务。同时,中心还与德国TUV、挪威DNV、美国ABS等7家国际先进实验室进行合作,开展各项出口产品检测业务。

  检验中心就在家门口,送检成本大幅下降,带动了永嘉阀门产业质的提升。“企业送新产品来检验,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和企业的总工程师、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数据,大大加快了产品创新研发的速度。”国家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陈敬秒主任告诉记者,在中心的帮助下,伯特利阀门集团和上正阀门集团及时获得市场准入资格,成功竞标中石油上千万元大额订单;新海阀门通过了低泄漏测试认证后,产品全面进军欧洲市场;宣达“CAP1400主控制室核级空气喷射器”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永嘉县还整合了国家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和研究生分院,成功组建了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实现了检测资源和科技创新资源的有效整合。据省泵阀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文荣介绍,目前,该协会已牵头建立系统流程装备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借助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的平台,与联通浙江分公司合作研发“泵阀物联网云服务系统”。此外,永嘉当地还筹划在今年年底前与华为集团联合建立“泵阀智慧研究院”,着手开展泵阀智能化标准研制,推动永嘉泵阀行业与互联网对接,朝着智能化、网络化、成套化方向发展。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00009 “标准化+”唤醒永嘉阀门新活力 2017-09-14 5064334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