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一枚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记国网龙游县供电公司池晓军

  一枚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记国网龙游县供电公司池晓军

  1986年,年仅17岁的池晓军被分配到龙游县横山供电所,从此扎根在一线,一干就是32年。长期积累的基层工作经验,锻造了一位龙游电网建设的排头兵。如今,他带领的龙游县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一班20人,肩负着主城区近5万多个用户、700多台变压器等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

  身处一个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战斗”的团队,池晓军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2008年冰灾,龙游南部山区部分地区受灾停电,影响了近3万居民。时任龙南中心供电所所长的池晓军,在灾害面前无所畏惧,第一时间赶往前线。满山冰雪覆盖,车辆无法前行,他愣是背着沉重的施工器具艰难步行,沿途清理线路,排查故障隐患,最终在农历大年三十这天恢复送电,让老百姓过上亮堂堂的春节。

  2013年,台风“菲特”肆虐浙江,宁波余姚内涝严重,约7万户停电。灾情面前又是池晓军主动请缨,率队连夜奔赴余姚。在随后的抢修工作中,他们在齐腰的积水中费力前行。“当时四处都被水淹没了,路也看不到的。他一个人先下去,我们再跟着他下去,他都是一个人冲在前面。”同事谈起池晓军,眼里满满的都是钦佩。经过七天七夜的忘我奋战,他带领队伍成功为余姚城区5条10千伏主干线恢复供电。

  五年前池晓军调至运检一班,细心的同事楼惠斌就注意到一个特殊现象:每天下班后,池晓军会独自骑上一辆自行车出去转悠,穿弄堂,走街巷。“这样持续了半年多的时间,他就把城区内全部的电力线路和台区都熟悉,甚至比有些老师傅还要熟悉细节,令我们好生佩服。”

  更让大家赞叹有加的,是池晓军的一套细致入微的工作方法。在日常工作中碰到任何问题,他都会详细记录下来,比如有需要吸氧的老人,要特别注意不能停电,严保用电需求,再如有高龄的空巢老人,会列为重点服务对象,不定期上门查看线路和电器,确保用电安全。“服务就是要尽心尽责。”池晓军怀揣着精诚服务的信念,无论是用户的特殊需求,还是典型故障的分析,都清晰地记录在手册里,也深刻地铭记于心间。

  池晓军对服务对象细致入微,对待工作更是有股韧劲。2014年,龙游城区电缆化改造,新采购的低压接地线与原设备匹配不佳。池晓军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去找厂家生产新型接地线,前前后后大半年总共经历了四个版本的设计和制作。经过近一年“连轴转”无休的日子,池晓军和他的团队终于研究出了一套“箱式变、低压电缆分支箱专用低压接地线”,成功解决了美式箱变、欧式箱变及低压电缆分支箱低压侧无专用接地线的状况,避免了低压侧电源倒送电的安全隐患,并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

  正是靠着这股执着和热情,工作32年来,池晓军和他的团队收获了各类荣誉近百件:“衢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龙游县“金锤奖-龙游杰出职工”称号、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对此,池晓军说,取得的成绩属于大家,也属于过去,未来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池晓军在经年累月的日常工作中,成为了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刘乐 张文琪)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00009 一枚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2017-09-13 浙江日报2017-09-1300031;浙江日报2017-09-1300032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