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宁波篇

工业4.0
劲头足

一台机器的智造革命

  在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里,“一根线进去,一件衣服出来”的全自动生产工艺好像变魔术。这是世界上首款全成型“织可穿”电脑横机,由慈星与其位于瑞士的研发中心联合研发。几个月前,慈星参与的“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刚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方向对了,路就不远。”慈星创始人孙平范感慨道。2003年,孙平范回到家乡——针织之乡慈溪市白沙镇,把在外办厂存下的全部积蓄投入到电脑横机的设计、研发和生产中。彼时,传统手摇横机业遭遇瓶颈,国外研发的全电脑横机开始进军国内市场。

  “电脑横机两个工人的生产能力,相当于传统手摇机20人。而进口电脑横机的价格,相当于买500台手摇机。”凭着宁波商人特有的敏锐,孙平范毅然抓住了这个商机。他几乎把自己的所有身家都押了进去。

  这些年,慈星投入数亿元用于技术研发,获得200多项专利的同时,还掌握了20多项智能化纺织核心技术。几年前,慈星又全资收购拥有60年历史的电脑针织横机企业、世界排名第三的瑞士事坦格。一颗智能制造领域新星开始闪耀世界。

  慈星的故事,是慈溪的故事,更是宁波的故事。站在“工业4.0”的风口,越来越多宁波企业以梦为马,书写下自己的传奇。一场场引人瞩目的产业革命正赋予纺织、电器、汽车零部件等宁波传统块状经济新的生机。

  过去五年,宁波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到47.2%、41.2%和17.3%,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5%。伴随振兴实体经济的号角,制造业大市宁波深化简政放权,以“最多跑一次”为重点撬动改革,极大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作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还出台一揽子政策,力推制造业智能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浙江日报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宁波篇 00006 一台机器的智造革命 2017-09-12 浙江日报2017-09-1200019 2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