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宁波篇

打造一流开放强市 助推建设“名城名都”

——访宁波市市长裘东耀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在中央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新发展理念和“八八战略”在宁波的生动实践,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正在奋力建设“名城名都”。

  记者:作为全省重点开放区域,宁波开放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

  裘东耀:宁波的特色优势在于港口和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宁波等地的古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如今“活化石”焕发新光彩。去年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球第4位,宁波外贸自营进出口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占到全省的24.7%和25.7%。

  记者:加快开放发展,宁波如何巩固提升开放优势?

  裘东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宁波与杭州共同唱好“双城记”的重要指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巩固提升四大优势:一是开放通道优势。打造港口经济圈,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沪嘉甬铁路,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二是开放产业优势。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培育智能经济,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和港航物流服务中心。三是开放平台优势。提升宁波梅山国际物流、宁波杭州湾新区两大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能级,增强宁波都市圈城市极核功能。四是开放环境优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记者:加快开放发展,宁波重点推进哪些工作?

  裘东耀:围绕打造一流开放强市,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争创中国(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努力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二是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强港,协同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合力建设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航运服务基地和大宗商品储备交易加工基地。三是全力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推进外贸“优进优出”、外资“招强引优”,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先行示范区,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


浙江日报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宁波篇 00006 打造一流开放强市 助推建设“名城名都” 2017-09-12 浙江日报2017-09-1200009 2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