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宁波篇

建设国际港口名城 打造东方文明之都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宁波改革发展,在浙江工作期间曾34次来宁波考察指导工作,为宁波发展指明方向;在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又勉励宁波,要与杭州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总书记还把宁波誉为记载“一带一路”历史的“活化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全市上下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始终把深入践行“八八战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宁波实践、宁波行动,克难奋进、拼搏奋斗,向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目标迈进。

  坚持创新引领 加快动能转换

  我们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来抓,着力打造新引擎、增强新动能,逐步形成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发展方式。加大科技创新投入,2016年R&D投入占GDP比重达2.5%,五年累计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1.8万件,成为全国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高标准推进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浙江“千人计划”产业园等创新大平台建设,不惜重金引机构聚人才,人才总量达到201万人,其中“国千”人才91人、“省千”人才241人。

  坚持特色发展 扩大竞争优势

  我们深刻领会“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着力把优势做特做强。发挥港口和开放优势,全力争创“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加快提升港口经济圈能级,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全球港口第1和第3位,自营进出口总额居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第9位。率先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成为全国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发挥实体经济优势,优先发展智能经济,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41.2%。发挥改革先行优势,抓紧抓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国家级改革试点,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社会活力。

  坚持人民至上 创造美好生活

  我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大力提升物质生活品质,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1560元、28572元,收入比缩小到1.8∶1,荣获“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示范奖”。大力提升城市建设品质,谋划实施“拥江揽湖滨海”城市发展战略,打造一流的现代都市。大力提升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大力提升环境生活品质,坚决贯彻“两山”重要思想,持续深化美丽宁波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

  坚持从严治党 培育政治生态

  我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压实拧紧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好干部标准,坚守正确用人导向,从严锻造“五干事五过硬”铁军队伍。按照“把好方向、建好班子、找好路子、树好样子”的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要求在宁波的生动实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建设“名城名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


浙江日报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宁波篇 00006 建设国际港口名城 打造东方文明之都 2017-09-12 5040330 2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