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政治

那么拼的“老黄牛”走了

——追记鄞州区邱隘镇东雅村村委会主任蔡康国

  正午的阳光洒在东雅河上,白鹭掠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东雅河上的廊桥还在建,铁锤“砰砰砰”地敲打着石头,挖土机“嗡嗡”地工作着,亮黄色的衣服浸透了汗水,工人们像往常一样施工,发起修桥的老蔡却不在了。

  宁波鄞州区邱隘镇东雅村的村委会主任蔡康国,大家都爱叫他老蔡。8月10日,蔡康国突发脑梗,永远地走了。

  一双布鞋

  走出了碧水清流

  8月15日中午12时,村里的文书郭伟看了看墙上的钟,想去叫老蔡吃饭。心里突然咯噔一下,鼻子酸酸的,“老蔡不会再来了。”

  老蔡工作忙,中午常常忘记吃饭。郭伟特意将办公室的钟拨快了15分钟,让他注意点时间。

  常年的劳碌,老蔡落下了不少毛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半个多月前,他在医院接受了手术。能下床了,身上还插着尿管,他把尿袋塞在裤兜里,打电话给郭伟,说要回村里看看河道。“他放心不下村里,放不下这条河。”郭伟说。

  8年前,东雅河是“百病缠身”:河道淤积,水流不畅,水草疯长,生活污水直排河里,河水浑浊、发臭,蝇虫乱飞……村民都捂着鼻子绕开河边走。

  有人提出将它填埋。河道作为行洪的主要通道,填了之后涝水怎么排?蔡康国坚决反对,他说,村庄离不开水,人水和谐才是新农村建设的一大追求。

  2009年,东雅河开挖工程正式开始,取直老河,开挖新河,从原来的1000米延长到了2000米,平均宽达22米。“海葵”“菲特”台风来袭,邱隘镇大部分地区受淹,紧挨着东雅河的东雅新村安然无恙。

  河通了,水不淹了,蔡康国开始琢磨怎么改善水质。

  2014年,老蔡担任东雅河“河长”,为了不让污水排入河道,村里将标准厂房的污水接入污水管,在河边安装了农田排水管。为了让河面保持干净,镇上给河道派了一个保洁员,老蔡不放心,村里又派了一个河道保洁员,还着手修订村规民约,增加河道保护的要求。

  作为“河长”,他每天都要到河边转一转。“有一次,老蔡的脚被烫伤,在办公室椅子上‘搁’了一会,一瘸一拐的又到河边去了。”东雅村联村干部周晓燕说。

  一双蓝布鞋,陪着老蔡在河边转了3年,东雅河从劣Ⅴ类水转成了Ⅳ类水,老蔡也成了全省最美基层河长。

  一辆单车

  骑出了致富之路

  领边歪了的衬衫、洗得发白的牛仔裤、蓝色的布鞋,你能想象这是一个资产上亿企业家的着装吗?

  白手起家的老蔡在1995年创办了宁波市仁达制衣有限公司,企业办得红红火火。2005年,他回东雅村当村干部后,把企业交给了儿女打理,自己一头扎进村里。

  大家经常调侃老蔡:“老蔡你那么多钱,留着干嘛,不买身像样的衣服!”老蔡有钱,但他更想让村民们也有钱。

  老蔡到东雅村工作后,一直牵挂怎么带领村民一起富起来,怎么壮大村集体经济。

  从建造标准厂房开始,让村集体有稳定收入。村里没钱,老蔡将自家企业的厂房抵押给银行,贷了600万元。建厂房,为及时支付工人工资,他低价卖掉了自家的几间店面房,退掉了给儿女预定的别墅,垫付了工人工资。

  9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起来了,村集体也有了稳定的租金收入。老蔡又将目光瞄准了旧村改造,他寻思着要让村民住上新居。

  难题又来了,建新房需要两亿元资金。即使将村集体现有的资金和镇里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的资金都算上,还差1亿多元。老蔡二话没说,又把自家的企业抵押了,由于数额巨大,这次他还押上了自家的住房。

  村集体经济有了发展,村民也住上了新房,老蔡又搞起了现代农业示范园,300亩葡萄、100亩西瓜、60亩草莓……村民收入有了大幅提高。

  老蔡每天骑老式自行车上下班,孩子不放心,给他买了一辆汽车,还配了个专职司机。结果,这辆车成了村委会的免费公车,司机也成了村委会的免费司机。当村干部的前3年,他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第4年,工资由镇里直接打到他的银行卡,他却把大部分的工资都给了村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户。

  “这么多年了,老蔡一直在付出,从没有找村里报销过费用。”监督村委会账目的村民代表郭建祥说。

  大家都说老蔡像老黄牛一样“傻”,但老蔡说:“值得!”

  一份承诺

  干出了村庄新貌

  老蔡曾向村民承诺:10年内,要完成发展经济、建设新居、硬化道路、修建桥梁、治理河道、增加收入等六大任务。这份承诺,他兑现了。

  2015年,东雅村村级自营收入达到1700多万元。这个昔日全镇集体经济最差、村民收入最低的“垫底村”,变成了周围村镇羡慕的幸福小康村。

  老蔡走了以后,东雅村村主任助理蔡泰昌经常到老蔡的办公室坐坐,一坐就是大半个小时。老蔡办公室墙上有个铁钉,那是老蔡让人钉上去的,头疼脑热小毛病的时候方便“挂”输液袋。

  看他这么拼,周围人经常劝,“这么大岁数了,不要像老黄牛一样,让年轻人多担当。”

  再怎么劝这头“老黄牛”,他还是那句话:“村子就像我一手养大的孩子,我放心不下。”

  老蔡的办公桌上还放着廊桥的规划图,这份规划图来之不易。光是设计图,前后历时3个月才完成。东雅新村和村里新建成的文化礼堂位于东雅河的两侧,为了让村民们更方便来到文化礼堂,村里决定建廊桥,打通小区和文化礼堂的直线路径。

  老蔡拉着设计师,一次次实地考察,每一个线条都要在现场比量,抠细节、纠错误。好不容易,设计图定稿了,他发现,上桥的坡度太大,老人、小孩过桥不方便。他又找来设计师,重新规划,在原来的图纸上加上了台阶。

  “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他是我的父亲,也是用自己的汗水改变整个东雅村的带头人,作为儿子我感到很光荣。”老蔡的儿子蔡仁元说。

  廊桥还在建设,一块砖、一片瓦,每天都在变化。就像老蔡希望的,村子在发展,不要停下脚步。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8 那么拼的“老黄牛”走了 2017-08-16 4806825 2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