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首场陈莹丽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温州举行,父亲一句话让众人落泪

“我的女儿把教师职业看得比生命还宝贵”

  本报温州8月10日电 (记者 程遥 郑瀚 王艳琼) “我的女儿啊,把教师这份职业看得比生命还宝贵。”“最后一堂课讲完她就彻底放松了,我们知道学生就是她的精神支柱……”温州人民大会堂内,陈莹丽的父亲陈玉臣用哽咽的声音讲述,现场听众几度落泪。

  8月10日上午,由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温州市委联合举办的首场陈莹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温州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各主办单位、温州各界代表700多人聆听了报告。

  温州乐清90后女教师陈莹丽在被查出身患肝癌后,仍心系学生,不顾家人劝说,每天往返120公里坚持到校上课,并对全体师生隐瞒病情。今年6月中旬,在上完最后一节课后,陈莹丽病情急剧恶化,7月13日因病不幸离世,年仅26岁。

  主席台上,陈莹丽的父亲、同事、学生依次上台,深情回忆陈莹丽生前的点点滴滴动人事迹,不少听众一边听,一边擦拭泪水。

  “五月初,陈莹丽老师又回到了她念念不忘的讲台。还是一样的笑脸,还是一样的阳光,只是原本消瘦的身体看起来似乎更瘦了。”镇安学校校长金峰的讲述,将陈莹丽坚强乐观、认真负责的90后女教师形象,又展现在人们面前。

  “那个时候的她,癌细胞早已经扩散,但她却对我说‘感觉好多了’可以上课了。”金峰校长讲到这,哽咽地说不出话;台下不停地有听众埋头抹泪。

  学生卢晓琪回忆,那段时间,陈莹丽老师一直用手捂着肚子,脚步非常缓慢,连说话都是有气无力。最后一堂课上,她难受地靠着讲台,坚持用最大的声音为学生讲完最后一张试卷……

  “我一直希望能成为一位教师,我多么想对陈老师说:我还想再听您上一堂课!”台上,卢晓琪边讲述边落泪。

  有一种精神感人至深,有一种大爱凝心聚力。陈莹丽虽然走了,但她的事迹永远印刻在方尺讲台,她的师德精神永远播种在人们心间。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00002 “我的女儿把教师职业看得比生命还宝贵” 2017-08-11 4778443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