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包含着丰富深刻的思想和理论内涵。习近平总书记 “7·26”重要讲话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定下了总基调,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蕴含着理论的新飞跃、方位的新标定、前进的新目标、战略的新部署,我们必须深入学习思考,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从政治意义看,习近平总书记 “7·26”重要讲话,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政治宣示,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动员。

  从理论意义看,习近平总书记 “7·26”重要讲话,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思想观点,比如,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等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从实践意义看,习近平总书记 “7·26”重要讲话,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部署、大政方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必须学深悟透、领会精髓、身体力行。

  感悟辉煌成就,坚定信赖追随。“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非凡成就,针对当今世界发展困境,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探索和发展,不仅解决了中国问题,也为人类社会的制度文明提供中国方案。在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刻,高校党委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凝聚发展共识,积极担当作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引领中国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 “7·26”重要讲话,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从讲话中能够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迫切希望理论界能承担起理论创新和理论概括的任务。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深感使命重大。浙江工商大学作为一所以哲学社会科学类学科为主的高校,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从中国实际、浙江实际出发,提高理论研究能力、决策咨询能力、服务发展能力,更好地肩负起爱党言党忧党为党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为“中国学术”打造“浙江气派”。

  一张蓝图绘到底,凝心聚力创一流。习近平总书记用8个“更”字概括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既是我们面临的任务,又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更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更好的教育”“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要求,找准学校所处历史方位,着眼于“强”,按照“四个强省”的工作导向,对标、瞄准“双一流”,加快重点高校、重点学科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立足于“优”,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既要治学修身,又要兼济天下,让他们成为懂国情、有担当、敢创新的有为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聚焦于“特”,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战略,把特色办成优势,以特色争创“一流”,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服务国家和浙江省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力与水平,努力为我省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和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浙江工商大学】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2017-08-07 浙江日报2017-08-0700007 2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