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社会

脑瘫考生喜圆大学梦

  高大的身子微微弯曲,脸上透着稚嫩,咬紧牙关,胡一帜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康复锻炼。7月10日,记者在宁海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见到了胡一帜。因幼时脑瘫,今年21岁的他,站立或行走需要借助外力。

  这个已拿到高考成绩的大男孩对未来充满憧憬。“差几分上二段,他难过了好几天。”胡一帜的父亲胡庆祝告诉记者,这个结果他很欣慰。

  一帜出生时早产,体重只有2斤多,家人对他呵护有加。2岁多时,家人发现他走路老是踮着脚。夫妻俩坐不住了,辗转带一帜前去上海看病。确诊为脑瘫的那一天,夫妇俩哭了。“孩子智力没问题,脚骨上的毛病,等长大点可以做手术。”胡庆祝是一名药剂师,医生的一席话,让他看到了希望。

  从6岁开始,一帜在杭州、宁波多地做过手术。苦头吃足,但效果并不明显。眼看同岁的孩子都“背起书包上学堂”了,一帜天天吵着要上学。而当他终于兴奋地勾着脚走进教室时,却被同学们的哄堂大笑吓哭了。但一帜没有放弃,擦干眼泪双手撑着课桌站了起来。“如果不算体育成绩,孩子每年都能评三好生。”一帜的小学老师童良珠告诉记者。

  中考时,一帜以优异的成绩被当地最好的中学录取。但为了方便照料,胡庆祝找到县教育局,希望孩子能调到在家附近的柔石中学就读。在柔石中学的三年,一帜每天早晨5时就起床了,洗漱、吃饭,随后在父母的搀扶下上车赶往学校。三年如一日,他没有迟到过一次。

  脑瘫带来的不仅是双脚的不便,同时也影响到一帜书写的速度。上高中后,学习压力更大了。一帜咬牙追赶,课堂笔记记不全,下课借同学笔记补齐。由于一帜行动不便,班主任娄旭刚特意组成了护卫小分队,大家轮流充当他的“双腿”。“大块头”张鑫涛,每天早上6时40分,已经等候在校门口,与胡母一起扶他上楼;高个子邬智翔和健硕的胡涛,负责课后搀扶胡一帜行走校园;同桌周子翔,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他身边……

  一帜对大家的关爱一直心存感恩。生活中,他尽量抓住每一个机会,努力回报。学校开运动会时,虽不能驰骋赛场,但一帜会为同学们加油助威;班级集体外出活动,一帜不想连累大家,便主动留下看守教室;逢年过节,他都会带上妈妈做的食物和小礼品,送给老师、同学。

  “我的偶像是战国军事家孙膑,虽受刑,却不言败,最终建功立业。”一帜喜爱读历史书籍,用大量的阅读丰富内心世界。对于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一帜毫无畏惧。“我会努力完成大学的学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想了想,又补充道:“最紧要的是开心、充实,过好每一天。”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9 脑瘫考生喜圆大学梦 2017-07-12 4542791 2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