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历时230天,取得多项科考成果

“向阳红10”科考船返抵舟山

  本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陈斯音)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获悉,“向阳红10”科考船顺利完成中国大洋第43航次科考任务,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于7月9日返航舟山。

  中国大洋第43航次由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领导,海洋二所负责航次的组织实施,浙江太和航运有限公司负责船舶保障和海上安全,分为5个航段执行。本航次和各航段首席科学家和临时党委书记全部由海洋二所科学家担任。“向阳红10”科考船历时230天,远征西南印度洋和西北印度洋,开展矿化异常调查、矿体/矿化体圈定和以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调查为主的科学考察。梳理本航次成果,我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高新技术装备逐步形成系统勘探能力,西南印度洋资源评价取得重大进展,西北印度洋调查取得新发现。

  本航次任务期间,“潜龙二号”AUV累计开展了8个潜次作业,作业时间累计达到170小时,最大下潜深度3320米,充分证实了“潜龙二号”在洋中脊复杂地形环境下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潜龙二号”业务化、常态化应用打下坚实基础。我国自主研发的其他多金属硫化物勘探高新技术装备如中深孔岩心钻机、瞬变电磁探测系统等也集中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合同区成功应用,系统开展了西南印度洋合同区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这标志着我国在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领域正在实施高新技术的升级换代。

  本航次还初步查清了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合同》合同区典型硫化物矿体空间结构特征,完成了一条瞬变电磁测线探测,完成西南印度洋合同区16个区块的综合异常拖曳探测和地质取样调查工作,在西北印度洋卡尔斯伯格洋脊开展了综合性热液异常探测、地质取样和环境调查,新增热液异常区15处,新发现非活动热液区2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向阳红10”科考船返抵舟山 2017-07-11 4535688 2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