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以高度文化自信加快文化浙江建设

——访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认为,这凸显了省委对文化功能作用的深刻认识和对文化工作规律的准确把握。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再到文化浙江,是对文化地位、功能与作用的提升。

  对照省党代会报告,省文化厅提出,要通过五年努力,进一步优化文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形成与“两个高水平”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格局,为浙江现代化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好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等三项全国试点的提质扩面工作。实施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市县及薄弱乡村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未来五年,全省将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万个,开展社区文化家园试点。积极配合省人大出台《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

  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加强文化艺术原创能力建设,集中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的文化艺术精品。依托浙江音乐学院,谋划组建“浙江文艺创研中心”。打造艺术院团演出品牌,扶持“浙江省舞台艺术院线”。争取设立浙江艺术发展基金。

  大力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支持良渚遗址申遗,积极谋划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强文化遗产安全管理。深化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努力建成全国传统戏剧生态保护示范区和全国越剧文化中心。

  加快文化产业转型提升。加强产业区域布局,培育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特色文化产业带。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推广杭州、宁波等国家级文化消费试点经验。加强文化科研工作。

  加快推动浙江文化“走出去”。积极参与国家组织实施的大型对外文化活动。实施浙江省“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对外文化贸易。

  加强文化人才培养。大力改进人才培养环境,优化文化人才结构。统筹推进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艺术院校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以高度文化自信加快文化浙江建设 2017-07-06 浙江日报2017-07-0600008 2 2017年07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