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夯实信仰之基 体现责任担当

  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背后,都存在某种支撑这一事业兴起并维系这一事业发展的无形的文化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已成为中华儿女心中的精神丰碑,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红船精神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精神源泉,是浙江高校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重要精神财富。

  红船夯实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建设要有魂,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铸造的伟大革命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内在一致性。高等教育是社会精神的一座灯塔,高校师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奋斗目标。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德育体系,高校责无旁贷。红船精神这一精神之舟必将赋予教育工作极大的动能,助力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红船点亮育才之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教育的重大任务。在各种思想文化互相激荡的今天,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价值引领,是改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内容和方式的有效载体,是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有力保障。高校要充分挖掘红船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功效,依托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为建设“六个浙江”培育一流人才,培养模范公民。

  红船凝聚精神之力。南湖红船不仅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也是锤炼政治品质、保持崇高精神的加油站。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在浙江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教育现代化战略背景下,我们要深刻理解“八八战略”对于教育工作的指导意义,更加突出理想信念,突出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精神激励功能,坚持创新、实干导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

  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是以理论创新带动实践创新,最终落脚点在实干担当上。

  弘扬革命家的首创精神。高校要在提升科研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上下功夫,在营造促进创新性人才成果产出的大环境上下功夫,将理论成果、实验室成果与我省战略需求、产业需求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成果转化。

  弘扬梦想家的奋斗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弘扬实干家的奉献精神。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弘扬红船精神,体现实践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集中精力、集聚智慧、竭尽全力补齐高等教育短板,把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发挥在突出创新强省、突出人才强省中,全面融入“六个浙江”各板块发展,努力展现服务大局新作为。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夯实信仰之基 体现责任担当 2017-06-29 4449969 2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