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红船承载梦想 精神彰显初心

  在全党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嘉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编著的中英文版《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正式出版发行。这是红船精神和中国革命精神研究宣传的一件特别值得关注的大事。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首次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明确定名为红船精神,并系统总结和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内涵,明确了红船精神既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把红船精神从浙江推向全国。10多年来,红船精神的影响越来越大,研究红船精神的学者越来越多,角度越来越多元,研究越来越深入,也取得了很多很好的成果。《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通过精选17位中国近现代革命先驱的事迹,生动形象地诠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具有很高的学术性和很强的可读性。特别是同步推出的英文版,更是一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形象的有益尝试,必将对红船精神的研究、宣传产生积极的影响和强大的推动。

  红船精神开辟了中国道路。鸦片战争一声炮响,敲碎了中国人的“天朝大国之梦”,但同时激发了中华儿女的“民族复兴之梦”。各种“主义”“思想”,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失败了。中国人民在黑暗中苦苦求索。就在此时,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红船扬帆启航了,革命的红船劈波斩浪,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开辟中国道路。在红船的领航下,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红船精神丰富了中国精神。红船精神孕育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时代,植根于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传承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红船精神彰显了中国智慧。红船之所以能够从南湖驶向全中国,奔向全世界,历经风雨而不倒,千锤百炼更坚强,最根本的就是我们有全世界最先进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为指导,我们有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还有最广大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汇聚起来的磅礴力量。这正是我们能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原因所在,也正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的智慧和底气所在。

  【作者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红船承载梦想 精神彰显初心 2017-06-29 4449971 2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