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智搜

英才海内外 欣欣向鉴湖

柯桥区人才工作跨越式发展纪实

  尽管,绍兴金柯桥·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已于3个月前结束,但最关键的事还在进行中——那些获得大赛10强的项目和人才,正在洽谈留在柯桥创业事宜。他们不仅已获得最高30万元的奖金,1年内项目在柯桥区落地的,还可获得最高500万元项目资助资金。但是,他们都说,想留在柯桥创业,最主要的原因是喜欢柯桥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喜欢柯桥的便利交通,喜欢柯桥的高效贴心服务。当然,最喜欢的,是柯桥对人才的一片真诚和厚爱。

  一组数字足以证明柯桥人才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仅去年,柯桥区就引育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8人、省“千人计划”人才5人,其中自主申报入选国家“千人计划”2人、省“千人计划”3人,是历年来力度最大、成果最丰硕的一年。即便放在全省的视野看,也是比肩者寡。截至目前,柯桥区已引育“千人计划”专家60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34人、省“千人计划”26人,市“海外英才计划”51人,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领跑绍兴全市;引进投资过百亿元的盘古大数据和凤凰创新园等创新人才集聚的项目,带进了一批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和大数据分析方面的高端人才……

  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缘何欣欣向鉴湖?

人才纷至

岂止一只“有形手”

  几乎所有的人才工作者都认同这样一种看法:在今天,政策因素特别是体制机制,依然是人才队伍建设成败与否的关键性因素之一。而在这一点上,柯桥的步子迈得相当大,力度相当强。

  去年8月连续出台《关于加强柯桥区高层次科技创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和《关于精准扶持高层次人才集聚“千人计划”产业园创业创新的若干意见(试行)》,囊括资助高层次人才项目、奖励招才引智、鼓励人才提升发展、鼓励投融资人才项目、服务保障人才生产生活等多个方面政策。舆论认为,这个柯桥版的“人才新政”,在政策创新和开放、统筹力度上,达到了全省领先水平。

  作为政府之手——引才机制的一部分,柯桥不断创新招才引智方式, “以站引才”“以会引才”“以赛引才”成了创新引才“三绝招”,海外高层次人才纷纷“中招”,纷至沓来,且甘之如饴。

  “中招者”马晓光,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一年前,他在柯桥区“以会引才”——“‘千人计划’专家绍兴柯桥行”对接活动中,被柯桥区浓厚的创业创新环境所深深吸引,被优质贴心的服务机制所深深打动。实地走访、反复了解后,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毅然决定,将研发多年的智能无人机项目落户柯桥。

  一年后的今天,他与落户柯桥的其他“中招者”一样,对这个决定深信不疑:“柯桥区经济发达、创业创新氛围浓厚,最重要的是柯桥特别优越的人才政策,让我的创业更有了底气,这样的地方,既给了我扶持,又给了我信心。”

  柯桥创新的市场化引才手段——“以会引才”,何止一个“‘千人计划’专家绍兴柯桥行”,仅2016年,“海外大数据专家柯桥行”“‘千人计划’专家走进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瀚海硅谷科技园专家柯桥行”等8个以上大型人才对接活动,吸引了200余名“千人计划”专家和海内外博士到柯桥对接洽谈,促成8名国家“千人计划”、2名省级“千人计划”专家到柯桥落户。今年上半年,又已开展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创新创业对接会、北美浙大校友柯桥创业行等引才活动3次,参会企业场场爆满,专家们带来的前沿技术项目点燃了本土企业家的创新热情,引来了投资机构的倾力追捧。

  柯桥强大经济实力和强烈人才需求的交合点,就是引才的不惜投入。

  柯桥在高端人才集聚地区建立引才联络站,打造人才引进的“桥头堡”:与北加州浙江大学校友会合作,建立了美国北加州(硅谷)海外引才联络站,并聘请北美浙大校友会会长卢国文为引才大使;今年5月组织开展北美浙大校友柯桥创业行活动,20余位北美浙大校友与企业、风投对接洽谈,12家本土企业与人才达成了合作意向;与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俄罗斯绍兴商会合作,建立了莫斯科引才联络站;与北京千人智库合作,建立了北京引才联络站,聘请“千人智库”引才服务中心主任王凤阁为引才大使,吸纳一线城市溢出的“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

  当现在各地纷纷举办以各种引才为终极目标的“大赛”时,柯桥早已抢先一步,在去年夏末,就开始举办绍兴金柯桥·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这场赛事,引来海内外173个项目报名参赛,初审海选、视频路演晋级、硅谷半决赛、柯桥总决赛……一道道环节下来,决出最终10强。最新的消息是,已有6位选手牵手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当然,除了提供项目资助资金,大赛配套基金将同步跟投。

  说到基金,就要说到市场之手了。在今年2月,金柯桥基金小镇已正式运行,现在已入驻各类基金公司109家,资金管理规模达330亿元,已投资人才科技和产业化项目16只,有效破解了高层次人才项目融资难的问题。

  其实,早在两年前,柯桥区政府产业基金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30%,成立了绍兴市首个科技人才创业创新基金——锦聚科技人才创业创新投资基金。省“千人计划”人才王传跃创办的浙江美华鼎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个产业基金的其中一个受益者,获得了首轮220万元投资。

  在此基础上,去年柯桥区又建立了瓴投长清创业创新基金。同时,“时尚”的柯桥区政府,鼓励人才项目通过产品众筹、“新三板”上市等方式开展市场融资。对在“新三板”、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30万元。到目前为止,数家高层次人才企业启动股改,在“新三板”挂牌;而省“千人计划”人才张靖自主研发的MoonRay光固化3D打印机,不但已获得广发证券首期1500万元的投资,甚至在美国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获得了42.283万美元的众筹额。

强大平台 岂止一个“产业园”

  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张靖博士,师从世界“建筑3D打印之父”Berokh Khoshnevis,与导师合作研发的‘轮廓成型技术’,曾被权威的《时代》杂志评为美国最佳的25个发明之一。

  2013年,张靖与柯桥区国内高层次人才金良合作成立浙江迅实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桌面级3D打印机及其耗材和拓展性服务,并于2014年入选为浙江省“千人计划”人才。目前,这家公司已整体搬迁至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对外业务拓展到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公司去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今年打算在“新三板”挂牌。

  在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里,像张靖这样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众多。而正是有了这么多优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争先落户产业园,才让成立不足10个月的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于今年6月8日正式晋升为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迈入省级人才创新创业平台。这样级别的产业园,到目前为止,全省仅有6个。张靖的成功和产业园的成功,意义在于:它既是柯桥人才平台建设成功的有力表征,更是柯桥人才工作走在前列的标签。

  从杭州上高速,在柯桥出口下,很快就到了这个刚授牌不久的省级“千人计划”产业园——金柯桥科技城北部核心区块,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

  当时计划:每年引进“千人计划”人才10名以上,通过10年时间,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400名以上,建设成为“人才生态最优区、创新发展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现在数据:短短10个月时间,这个被寄予厚望的园区,已入驻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105个,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人才项目29个,省级“千人计划”人才项目19个。

  这么大的平台,这么丰硕的收获,还在这么短的时间升级为省级产业园,既是一种奇迹,也是柯桥区厚积薄发的最好证明。产业园包括了早已开始开发的科创三大园区——柯桥区科技园、中国轻纺城创意园和F5创意园,从一开始,就有了坚实的基础。而成立产业园,和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凸显了原有潜力,放大了整合优势,倍增了规模效应,引爆了产业园作为柯桥第一“两创”平台的生命力。

  面对硝烟弥漫的人才争夺战,柯桥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采用服务外包等多种方式,不断丰富引才招数,在较短时间内集聚一批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不但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且催生发展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园区致力打造的江南时尚智城,被称为柯桥乃至绍兴市“未来的国际时尚创意新中心”、浙江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绍兴战略新兴产业新平台。

  “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是柯桥念兹在兹的目标。2016年,起码有38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全部或部分实现了这一目标。园区内还建起了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浙江省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等公共研发服务平台。

  作为民营经济强区的柯桥,民营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重点骨干企业,都发动了起来,发挥引才主体作用,成为人才集聚的广阔平台。宝业集团的住宅产业化研究院、汇明节能科技的热传导超导技术研究院等10余家省级企业研发平台,为区内高端纺织、智能装备、建筑产业现代化等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1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中,浙纺院被评为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说到平台,不得不提柯桥区的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这应当是柯桥人才工作最新的闪光点和最好的突破口。

  柯桥为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制订的其中一个“小目标”是: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外国顶尖人才(项目)的集聚高地,成功创建省级“海外院士小镇”,建成国家级外国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集聚区。就在6月8日授牌仪式当天,就有5位外国专家院士签约落户柯桥。截至目前,柯桥区已签约落户外国专家院士9名。

  外国高端人才集聚区的建设,建立在“政府政策性扶持、企业市场化运营、专家团队式研发、成果区域内转化”的独具特色运营模式探索之上;而扶持政策,是建立在人才新政基础之上的。可以想象的是,作为柯桥有史以来最高端人才“社区”,其所享政策,必然也是最高端的。

  而这样的平台,就是当代版的“黄金台”。

完美服务 岂止一个“创立方”

  在柯桥,只要说起“创立方”,人才们都知道,那是一个便捷、高效的人才服务中心。放眼全省,也只有柯桥才把为人才服务的场所称作“创立方”。即便在服务名称上,柯桥也在创新!遑论服务内容了。

  柯桥对“创立方”的定义是:柯桥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柯桥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柯桥开发区(齐贤镇)党群服务中心等三大中心及十大功能区块,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精准式、人性化的优质服务。

  据介绍,柯桥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受理人才项目申报、提供人才政策咨询、开展人才创业指导、引进人才中介机构、开辟人才众创空间、展示人才创业项目等,解决人才创业创新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打造集聚市场资源、优化人才服务、转变政府职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柯桥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则主要引进创业投资、科技中介、银行金融等服务机构,实现园区服务定点协同跟进,打造综合性、高标准的园区服务样本。

  走在两层高的“创立方”, 1600余平方米的空间,整合了一站式服务台、立咖啡、浙江图书馆电子阅览基站、远程教育中心、众创空间、科技大市场等十大功能。一站式服务平台向人才提供着3大类51项一站式便捷服务。从政策咨询到落户申请,从人才专项资金申领到人才绿卡申领,从人才子女入学到人才健康体检……无所不包,让人才“最多跑一次”。

  在引进市场机构运作的“立咖啡”,人才们坐在安静舒适的沙发中,低声洽谈,享受着咖啡、茶点、西餐等服务。

  “创立方”为人才们举办的各类创业创新活动,每月都有。

  虽然成立时间仅一年半,但“创立方”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优势,吸引力不小。截至目前,已有浙江中科创新技术研究院等“重量级”团队入驻,新颖多样、开放包容的活动,包括项目路演、资本对接、人才沙龙、人才企业文娱活动、人才作品成果体验等。人才,把这里当作了另一个创业基地和温馨家园。

  让人才们充满幸福感的是,“创立方”不是柯桥服务人才的全部。李洪文博士对柯桥服务的称道是:从商谈引进,到创业柯桥,一直到现在,享受到了完美的服务。

  这位获得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企业管理EMBA的国际化人才,曾任职于西门子、博士伦和美国应用材料等多家著名高科技跨国公司,开发了多种世界领先的薄膜产品,其设计的太阳能薄膜电池为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在一年内实现20多亿美元的销售。

  4年前,李洪文来到柯桥,加入浙江凯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当年即被直接认定为浙江省“千人计划”人才,并授予浙江省特聘专家称号。

  他因柯桥给他的荣光感动,也因柯桥给他的服务幸福。

  柯桥区委人才办曾经提出一个“强服务”概念,就是营造一个宜业宜居的最优人才生态,重点突出三个“度”——“准度、深度、温度”。说得再具体一点,就是政策保障上有“准度”,资金保障有“深度”,生活服务有“温度”。

  无法一一细述柯桥人才立体服务保障上的三个维度,只能用“店小二”三字,形象地反映给李洪文们带来幸福感的那些服务细节。其中,针对人才们最在乎的服务——项目融资,柯桥区创新了一系列融资举措,确保高层次人才有钱创业。

  柯桥支持新建各类天使基金、创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风险投资投资人才科技创新领域;同时,建立信用贷款,在绍兴全市首创了“精英贷”、“创保贷”;“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则是“尺度”更大,“鉴湖英才”创办企业需要周转应急资金的,可向这个“资金”开口。

  柯桥的一大奇招是:如果金融机构放给人才创办企业的贷款损失了,政府给予相应补偿。有这样的好事!金融机构放心了;海外高层次人才获得银行贷款的,在1000万元额度内能享受两年全额贴息,落户产业园的,更能享受三年全额贴息。有这样的好事,人才们称心了。

  ……

  人才大业,既广且深。一直在呼唤着海内外人才的柯桥,依旧怀着一片真切,期待更多的海内外英才落户鉴湖。


浙江日报 智搜 00011 英才海内外 欣欣向鉴湖 2017-06-14 浙江日报2017-06-1400007;浙江日报2017-06-1400006;浙江日报2017-06-1400008;4209283 2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