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智搜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绍兴市柯桥区是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强县(区)。近些年来,透视柯桥经济平稳快速转型发展的背后,最为关键的因素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强烈意识。柯桥区把人才作为支撑转型发展的第一资源落到实处,坚持开放自信,抓住机遇,实现人才优先战略。在建设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短短的10个月时间,就吸引大量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成为一个区域人才集聚规模空前、对人才吸引力空前、对两创推动力空前的大平台。同时,围绕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人才需求,聚焦问题症结,突出需求导向,在引才育才、项目发展、科技创新、资本扶持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发挥了人才工作的强力推动作用,有力地吸引了人才的集聚,有效地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来引领发展。柯桥区坚持紧紧围绕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和支柱产业,定向发力,精准引才,不断创新招才引智方式。以“人才引领+项目合作”的形式,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以“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宗旨来推动工作。一个鲜活的例子是,引进投资过百亿元的盘古大数据、凤凰创新园等项目,带进了一批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和大数据分析方面的高端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为引领柯桥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强优质服务。高端人才纷纷集聚柯桥,他们看中的除了区域经济发达、产业平台完整、交通便利等优势外,更喜欢的是这里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服务环境。柯桥区人才部门提出的“强服务”实践告诉我们,营造一个“政策保障有准度、资金保障有深度、服务保障有温度”的宜业宜居最优人才生态环境,是柯桥能够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法宝之一。


浙江日报 智搜 00011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7-06-14 4209284 2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