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以标准手段占领制造业国际化竞争的制高点

  以“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为引领,要将中国从“制造大国”打造成“制造强国”,引领当前时代的制造业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让我们的标准“走出去”,让中国制定的标准能够成为国际化的标准。品字标“浙江制造”的先进标准体系充分体现了该种国际化特质。

  标准的目的和价值,最重要体现在如何服务企业,如何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管理问题,真正能够带动企业增强其竞争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制高点。

  新经济形势和形态下,企业发展变化加速,随之带来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由于变化过快导致管控的不确定性增强。对于标准的制定者来说,当前标准的作用,就是要思考如何帮助企业解决不确定性,增强企业的生存能力。

  很多企业认为企业内部已经有了大量的流程制度,已经实现标准化了,其实这些远远不够。作为一家企业考虑“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就必须做到在行业内有话语权。话语权不只是说你产值做到多大,你的销售做到多高,你的行业地位有多强,很重要的一点是你有没有在这个行业内取得标准的话语权。品字标“浙江制造”的标准定位是“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品牌引领的作用,以标准为手段让浙江省的制造业企业真正融入国际化,这是浙江标准今后很正确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目前国际标准化界把标准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产品标准,更多是分解到各行业的技术标准。第二类是管理标准,作为一个企业来说不是单纯做好一个产品,更重要的是持续地做好产品,这就需要用标准手段对企业管理加以提升固化。第三类我们定义为能力标准,包括了反腐败、社会责任等内容。目前的品字标“浙江制造”相关标准,通过设计“好企业+好产品”的先进标准体系,有效地将这些方面有机融合,这非常容易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

  今后标准发展的趋势,会更加强调适应性、整合能力,并最终追求的是企业行业的绩效。希望品字标“浙江制造”的标准,能充分体现牵引力,树立各个企业行业发展的方向。同时,通过不断优化改善标准,平衡相关各方的要求,使得我们企业能够有更长久的发展。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以标准手段占领制造业国际化竞争的制高点 2017-06-12 浙江日报2017-06-1200006 2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