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人民逻辑

  我省各地各领域正在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改革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是最终评价主体,企业和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受益不受益是根本检验标准。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人民逻辑

李 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行政体制改革,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改革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是最终评价主体,企业和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受益不受益是根本检验标准。

  我省各地各领域正在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逐步实现全覆盖,不仅是“放管服”改革的具体落地,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再深化与再推进,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表述和具体实践,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民意焦点为工作切入口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人民群众和企业对不合理审批之弊感受最深,对改什么、如何改、成效如何,最有发言权。“最多跑一次”清单的出炉,对“一单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察”“一科办结”“一章审判”“一证覆盖”“一档归并”等多种新模式的探索,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踢皮球”“吃闭门羹”的现象已大为减少,多重审批和乱收费现象正在从根本上得到治理,企业发展也赢得了更大的市场活力和成长空间。毫无疑问,这是我省各级政府部门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和效果导向,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反馈意见和民众呼声,对准制约办事审批提质增速的痛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督察后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围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而自我革命建立的服务标准。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现实抓手。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提高公共服务便利性。“最多跑一次”改革,则是继“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之后,借由大数据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的最新举措。这不仅为广大企业和民众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让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也在客观上促使政府各部门间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提升了政府科学决策、监管市场、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能力。

  “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服务民生、还政于民”为价值创造。“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过程,松绑解绊,提高效率,提升效果。“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助于推动简政放权,降低中小微企业和草根创业群体市场准入门槛,加快行政审批速度,减少过度行政干预,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真正得到实惠;有助于改进对人民群众婚育收养、教育培训、纳税缴费、就医保健、社会保险、证件办理等工作生活日常事项的服务方式,使人民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使公共服务“润物细无声”;有助于调动起人民群众参与和行使权利的积极性,使人民群众参与到改革方案具体事项的论证、评估和对改革的监督上来。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人民反馈、人民感受为评价标准。如何通过改革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使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是衡量一切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而事前倾听民意、事中事后接受监督是最可靠的做法,群众有权拓展参与渠道,表达合理诉求,对下放、保留和终止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监督,对公共权力进行有效制约,以确保决策程序的公开透明。全省各地建立多种利用大数据的政府绩效考核机制、群众评价机制以及各部门间的联合督查机制和效能问责机制,从系统内部与外部传导责任压力,倒逼服务质量的提升,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改革发展为了谁、依靠谁,这是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目的与动力的重大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宗旨所在,是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主旨主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使各项改革都能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都能满足人民群众愿望和期待”“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些掷地有声的郑重承诺,表达的都是同一种信念:“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只有认清改革的力量之源、发展的最终目的,才能激发攻坚克难的强劲动力,朝着目标砥砺前行。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价值论、认识论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

  ——从价值论上看,“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观念中,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实践,是为民简政、为民放权,让人民感受到政府服务“以民为本”理念的现实承载。

  ——从认识论上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实践,体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制度供给,根本上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而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与效益。调整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不仅从根本上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赋予社会更大的自由,更体现了政府执政理念的转变:对于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而对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

  ——从方法论上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实践,体现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与协同性。一方面,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基础,通过系统集成、数据整合、网络共享、流程优化、服务提升、监管创新等多个配套内容,落实改革举措,切实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服务理念的提升。另一方面,也促使政府从整体上关注改革的系统效果,注重实现改革举措、改革路径、改革力量的协同一致。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人民逻辑 2017-06-12 浙江日报2017-06-1200007;4205642 2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