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今天起,本报观点版推出“学习札记”栏目,结合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系统阐述其历史背景、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李辉卫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重要论述,道出了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给我们以深刻警示和启迪。

  民心,是指人民的思想、感情、意愿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说的是制定大政方针政策时,只有始终坚持以民心为贵、以民生为重,始终重视民心、尊重民意、顺应民愿,努力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才能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古往今来,民心向背历来是王朝兴衰的决定性因素。“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得民心国家必安、失民心国家必危”这些经典古语,道出的是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 民心是决定“谁主沉浮”的最大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用“小米加步枪”从拥有“飞机加大炮”的国民党手中夺取政权,根本原因在于人民的力量,在于共产党深得“人心”。正如1946年毛泽东同志所预判的:“蒋介石虽有美国援助,但是人心不顺,士气不高,经济困难。我们虽无外国援助,但是人心归向,士气高涨,经济亦有办法。因此,我们是能够战胜蒋介石的。”毛泽东同志预计用5年左右时间就能打败蒋介石。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仅用了3年多时间,就推翻了国民党的统治,取得了执政地位。究其根源,是“民心向背” 在起着决定性作用。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坚持以民为本、关注民生、顺应民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是最大的民心期盼。这些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统筹协调,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教育、文化、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是重要的民心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惩治腐败上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大力整治党员干部作风,努力向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迈进。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后至2016年底,就有多名中管干部因严重违纪、腐败问题受到查处。人民群众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党和政府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好评。“不得罪腐败分子,就会得罪13亿人民群众”。事实证明,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换来的是党的肌体健康,赢得的是贵过黄金的党心民心。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管住党员干部,赢得党心民心,推进事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2017-06-12 浙江日报2017-06-1200006;4204104 2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