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智搜

余杭人才发展
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余杭区的人才数量变化完全可以用“爆发式”或“井喷式”增长来形容,《余杭区“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的相关数据显示,“十二五”末,余杭区国家“千人计划”和省“千人计划”的人才数量与“十一五”末相比,分别增长了900%和580%,增长速度惊人。不仅是高端人才,在过去的几年中,余杭区的6支人才队伍人数都实现较快增长。余杭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具体来看,余杭区人才的快速集聚发展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

  第一,抓住“天时地利”。余杭在杭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余杭是杭州未来重要经济增长点——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和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所在地。产业集聚带动人才集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余杭对人才有巨大的需求和吸引力。余杭紧紧抓住杭州城西大发展的契机,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人才的快速提质增量,未来科技城和余杭经济开发区不仅是余杭重要的产业基地,同时也被打造成国家级的人才基地,成为推动余杭人才集聚和发展的重要平台。

  第二,具有“超前理念”。先人一步的人才发展理念是余杭能在人才方面取得显著成就的重要原因。近5年中,余杭制定出台了50余个和人才发展相关的政策文件,并积极保证各项政策切实落地。余杭大胆创新,在人才引育、激励、保障等方面都走出了自己的路子,走在全省前列。如余杭较早跳出了砸“钱”引人的方式,积极通过建立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优势吸引人才,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真正抓住了引人留人的关键。

  第三,实现“全面布局”。人才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面规划和布局,这可以从三个角度考虑:一是从区域范围考虑,需要在全区域范围内进行总体规划布局;二是从人才队伍和人才结构考虑,要保证各支人才队伍统筹发展,同时实现初、中、高端人才合理配置;三是从人才发展的过程考虑,要综合考虑人才的引进、培育、使用、流动、激励、保障等各个方面,做到环环相扣,互相促进。余杭区坚持人才发展“大格局”,做到人才发展“一盘棋”,在上述三个方面都富有特色。

  因此,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余杭将成为汇聚各界精英、充满创新创业活力的“人才高地”。


浙江日报 智搜 00010 余杭人才发展
驶入快车道
2017-06-11 4183736 2 2017年06月1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