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深耕智慧港航细分市场

华是科技:坚持向风口说“不”

  只要站上风口,猪都能飞上天。然而,偏偏有人面对风口说出了“不”。

  这个人便是浙江华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永方。早在“滴滴出行”风靡之前,他的团队就做出了类似共享出行的软件。面对可能引爆市场的机会,他却坦然地对团队说:“我们就是一家做自动化控制的企业,不该贸然闯入共享经济。”

  在俞永方看来,深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是最好的转型升级。得益于这种坚守,如今“华是科技”已经成为智慧港航领域的隐形冠军,即便在这方面全国领先的浙江,单单他一家的产品就占据了全省市场份额的70%以上。

  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华是科技”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却承担起了整个杭州地区水上安保的重任。短短半个多月,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港航船舶系统自动感知识别了100%的入杭船舶,共计21787艘次船舶。

  “可别小看这一点,水上波浪起起伏伏,红外线要识别船舶绝非易事。”说起自己的专业,俞永方显得自信满满!“单单这一项技术,我们就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小企业挑战

  世界大难题

  在俞永方看来,2006年是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那一年,俞永方口中自己的这家“不起眼的小企业”却向一个世界公认的难题发起了挑战。

  原来,当时的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找到“华是科技”,提出需要一个自动跟踪激光热成像系统来检测船舶。

  “要在水面上运用红外线进行图像识别,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俞永方知道,这不是一个容易接下的活——别说国内企业了,就是在国外同行看来这都是个公认的难题。此前,俞永方的团队也有过不少尝试,想要开发类似的产品,可是几次尝试都并不成功。

  “其实,当时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开出的订单价格并不高,并没有太多利润。”俞永方回忆道,当时他们团队里也有人提出异议,觉得干这样的单子划不来。然而,俞永方却力排众议,咬咬牙接下了这个活。

  “公司要发展,就要进行创新,就要迎难而上。”他说,一旦他们研发成功,航道上对船舶的自动监测也可以像汽车一样,无需停泊。“这对于港航业来说意义重大,市场前景也很大。”

  话虽如此,可真到了研发阶段,俞永方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水面情况的复杂程度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红外线在水面反射和船面反射后很难区别。”俞永方说,他和他的团队反复试验,可却始终在原地打转。

  单单这个项目,俞永方团队就研发了5年多,耗费的物力财力远远多于这个订单的利润。中间几次有人劝俞永方放弃,但俞永方依然咬牙挺了过来。2011年初,俞永方终于拿出了自动跟踪激光热成像系统。

  在试运行阶段,系统表现不稳定,时常无法有效发现船舶。眼看最后交货的期限越来越近,俞永方自己也动摇了:是不是自己太自不量力,世界性的难题哪是那么容易攻克的?这样的想法在俞永方脑海中一闪而过,立即又被他压了下去。在最后的两个多月里,他没日没夜地试验,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终于,就在杭州市港航局设定的最后期限前几天,俞永方交出了令人满意的产品。

  正是凭着这股子不服输的劲头,这些年“华是科技”的科研成果甚至不输于业内巨头,获得了产品著作权78项、专利18项,软件产品登记19项。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跟踪激光热成像系统”更是获得了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优秀产品奖”。

  守不住孤寂

  哪来的方向

  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少企业遇到很多困难。可是,“华是科技”却迎来了黄金时代,企业经营规模一步一个台阶。2013年,“华是科技”主营业务收入还不到1亿元,2015年达到了1.7亿元,2016年更是突破2.5亿元。

  “梅花香自苦寒来。”工科出身的俞永方尤其喜欢这句诗词。或许是因为,他就像是梅花,守得住孤寂、耐得住严寒。

  “有人劝我,自动控制这个行当钱太难赚,不如改投其他领域、赚些快钱。”俞永方坦言,要说完全不动心,那是假的。几年前,共享汽车还没有面市时,俞永方的团队中有人提出要开发一款类似的软件。当时,团队成员甚至都已经研发成功了,把软件拿到了他的跟前。

  面对这款可能引爆市场的软件,俞永方思量再三,最后说了“不”。

  如今,共享出行火了,俞永方却并不后悔。他说:一来,他知道那是资本的游戏,即便当时他投身进去,也可能早已被资本巨鳄吞没;更重要的是,他本身就是做自动控制的人,做好自己的领域才是正道。

  正是因为这种坚守,“华是科技”才成了今天智慧港航领域的隐形冠军。说到未来,俞永方想做的还很多,眼下他又瞅准了“智慧反恐”这块新领域。目前,他研发的反无人机产品已经能够“击落”无人机,可以应用于“智慧反恐”。“将来我们企业还会在自动控制领域会有更多的创新。”

  俞永方说,他的转型升级就要沿着自动控制这条专业化路线一直走下去,对专业以外的领域不会盲目跟风。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华是科技:坚持向风口说“不” 2017-06-08 4184455 2 2017年06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