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浙江国土

瑞安
集聚小微 科学用地

  近日,瑞安市因“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喜获国务院通报表扬,获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在土地资源紧缺的大背景下,瑞安市用发展建好“小微园”的方式独辟蹊径,成为助力经济发展与盘活存量土地的双料优等生。

  2013年以来,瑞安市共规划布局小微园23个(5622.5亩),已供地小微园16个(3602亩),已建成投用小微园11个,建成面积达312.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12家,新增产值超100亿元。

  小微园激活存量地

  刚进入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的汀田区块东新路,耳边就充斥着机器的“砰砰”声;走近些,还能感受到工厂内锻打器械的火热温度,这一片的厂房已经拆除大半了。

  在这一带,曾有964家以锻造、织带、机械制造为主的工业企业,它们大多是寄居在违建厂房内的“低小散”企业,亩产低、工艺落后、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对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都形成巨大的阻力。

  近两年,瑞安“大拆大整”,汀田街道已拆除违建近100万平方米;通过这些盘活存量用地,规划出400亩东新产程汀田小微园,既实现土地增值,同时也发展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

  瑞安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黄康民表示,瑞安市以“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作为节约集约用地的工作原则,通过三改一拆、低效用地再开发、围垦造地等举措,确保土地要素保障。

  小微园修炼大引力

  两年前,瑞安市东南面阁巷高新技术产业小微园的施工现场,还是一片尘土飞扬。如今,这个高新技术产业小微园内,一幢幢标准厂房早已拔地而起,占地面积300亩的阁巷高新小微园作为小微企业的孵化基地,正集聚着从瑞安各地迁移而来的优秀企业。

  中科光电就是这个小微园中的企业典型。这家注册资金超过1亿,运营投入近3.5亿元的光通信产品制造公司将高新技术产业与大量的就业机会一同带入瑞安。中科光电相关负责人说,阁巷小微园的服务是关键。“贴地、贴心、贴身,瑞安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场地,又为我们提供了一条龙式的管家服务,还有相关的政策扶持,我们觉得很受用,也更有信心在这里获得发展。”

  更让新进企业感到安心的,是瑞安市对“最多跑一次”理念的贯彻实施,从土地收储到土地出让只需1周,对企业的审批由串联式改进为并联式,极大地简化了各项流程,使得企业能高效入驻。同时,瑞安市大力完善园区生活配套设施服务,将生产、生活、科研、展示、办公集合一体,依托高新产业园解决员工医疗、子女教育、娱乐等问题。

  小微园助力小微企

  近年来,瑞安紧紧围绕“3+2+N”产业平台规划布局,以“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园升级版,助推小微企业急剧转型发展”为目标,全力推进小微园建设工作。

  如何在土地节约利用初显成效的同时,助力小微企业加速发展,瑞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总工程师董瑞勇介绍:一方面,瑞安市着力推动产业发展集聚化,以科学的布局和良好的环境,为小微企业奠定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发展模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投资、建设、管理等方面均实现企业发展自主性和科学性。“在政府主导的小微园建设模式之外,我们尽力推行市场化管理与运作方式,它将带领企业获得专业的提升与发展。”

  另外,瑞安市对入驻企业也设置了相关产值与环保要求,只有税收达每亩27万、销售产值达每亩450万且达到环保指标的企业方能进入园区。园区主要引入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产业,如轻工、电子、汽摩配、高端服饰等,以期实现区域产业价值最大化。


浙江日报 浙江国土 00011 瑞安
集聚小微 科学用地
2017-05-31 4044319 2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