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浙江国土

衢江区:“除险安居”底气十足

  衢州市衢江区双桥乡是全区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任务最重的乡镇。“今年我们一定完成避让搬迁任务。”上任两个多月的双桥乡党委书记梁斌表示。梁斌介绍,双桥乡共有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5个行政村,计划避让搬迁117户317人。“目前,已对全乡搬迁安置的农户进行了摸排,选定了3处搬迁安置点,接下来将开展搬迁实施工作。”

  衢江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78处,涉及14个乡镇,受威胁群众511户1888人。“在全省开展的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中,衢江区的目标是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并承诺对15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受威胁群众,在6月底前做到人员撤离到位、房屋腾空到位,确保汛期群众生命安全。”衢州市国土资源局衢江分局局长何亚明表示。

  这番“底气”从何而来?“区政府已与各乡镇签订了‘除险安居’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我们做好各项前期工作,这为顺利推进避让搬迁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何亚明说。

  据介绍,衢江区对全区受威胁的7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重新进行了评估,科学划定危险区红线范围,核定红线范围内的户数和人数。同时,衢江区对涉及搬迁安置的农户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底数摸清、摸透、摸实,并针对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不同情况,制定“一点一方案”,明确搬迁、治理还是搬迁加治理相结合的方式。

  避让搬迁,政策是关键。衢州市国土资源局衢江分局副局长杜峰介绍,衢江区已确定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政策,明确公寓安置、迁建安置、其他安置三种方式,避让搬迁对象可自行选择其中的一种方式安置。衢江区针对安置户选择不同的安置方式,拟定差异化补贴和奖励措施。“以公寓安置、迁建安置为例,按照100平方米宅基地、拆除房屋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左右计算,一家3口能拿到近25万元的补助费用。”

  群山环抱的双桥乡黄蒙自然村,山上下来的两条溪流在村里交汇。2002年8月15日,受暴雨影响,黄蒙村突发泥石流,损毁了20多间房屋。今年黄蒙自然村计划搬迁安置35户103人。5月17日,笔者来到黄蒙自然村,村委会主任江万龙介绍说,如果政策好,大部分村民还是愿意搬迁的。

  2016年,太真乡塘头湾自然村发生滑坡,经调查发现,该处再次发生滑坡的可能性较大,乡政府决定对该处实施避让搬迁。目前,该自然村涉及到的旧房(5户17人)均已拆除或腾空,新房正在建设中。在双桥乡山峰村惜春坞电站泥石流工程治理项目现场,笔者了解到,该治理工程项目已完成70%以上,计划6月完成竣工验收。截至5月22日,衢江区已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17处,涉及38户150人,其中避让搬迁6处15户62人,工程治理11处23户88人。


浙江日报 浙江国土 00011 衢江区:“除险安居”底气十足 2017-05-31 4044322 2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