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船上分类 岸上制肥

平湖试水河道垃圾分类处理

  本报讯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倪聪耕 任迎春) 生活垃圾要分类,这样的环保理念日渐深入人心。那么,河道保洁员打捞上来的河道垃圾需要分类吗?分类后又该如何处理?

  5月23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平湖新仓镇盐船河码头时,河道保洁员程小弟正冒雨将当天打捞上来的“战果”装吊上岸。只见保洁船里垃圾堆满仓,不仅有水草等绿色植物,也有塑料瓶等“白色垃圾”。稀奇的是,这些颜色分明的垃圾并非混杂,而是被相对予以了区分堆放,瓶瓶罐罐下两个大大的编织筐赫然可见。

  “从天而降”的机械爪将绿色的水生植物牢牢抓起,并缓缓放置在码头场地上。那里,有机垃圾粉碎机正蓄势待发。夹杂着水草、秸秆、菜叶、蚕豆苗、芦笋茎的绿色垃圾堆“投身”粉碎机后,转眼成了黑乎乎的有机肥料。

  戴着草帽、穿着雨衣,程小弟在雨中将绿色垃圾一点点推入粉碎机。制作有机肥,成了他每天河道保洁工作的最后一道工序。

  船上分类,岸上制肥。河道垃圾分类处理,新仓有经验可借鉴。去年7月,新仓镇便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试点,三叉河村、友联村这两个农业大村日产4吨左右的可堆肥垃圾变成了有机肥料,被广泛用于苗木、瓜果等农作物的种植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平湖试水河道垃圾分类处理 2017-05-26 4044057 2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