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大研发接驳站
可潜海充电传信

  本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炜) 记者18日从浙江大学获悉,浙大科学家研发的自主水下航行器海底观测接驳站,日前成功在105米水深海域实现与水下航行器“海豚二号”对接,完成了无线充电和非接触信号传输。

  本次试验于5月12日至16日在我国南海某海域进行。首先,在50米水深海域,“海豚二号”与海底观测网非接触式海底对接系统进行了11次自主回坞对接操作,成功对接10次。同时,水下接驳基站对“海豚二号”进行无线充电,最高功率达到681瓦;“海豚二号”与水下接驳站进行信息交互,非接触信号最大传输速率达到每秒3.1MB。接着,在105米水深海域,“海豚二号”与水下接驳站成功对接,并完成了对“海豚二号”的无线充电和非接触信号传输。

  据了解,移动观测平台水下对接是一项难度极高的水下观测前沿技术。浙大机械工程学院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灿军教授表示,此次试验在国际上成功突破了在水深超过100米的海域实现水下航行器与海底观测网对接试验技术,在入坞成功率、无线充电功率以及非接触信号传输速率上,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浙大研发接驳站
可潜海充电传信
2017-05-19 4000840 2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