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浙江国税助力护航企业“走出去”

  近年来,浙江省国税部门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部署,健全服务涉税机制,强化税收宣传辅导,维护企业境外权益,促进管理服务互融,持续不断地将税收红包发往海外,让浙商海外投资有“底气”、办事有“捷径”、身后有“靠山”,护航我省企业信心十足挺进“一带一路”。

  让企业投资有“底气”

  2007年,浙江今飞凯达轮毂有限公司第一次独立“走出去”,在印度投资建厂。初期企业对印度的税收政策不了解,深感棘手。“走出去后遇到政策‘水土不服’,税收问题成了‘老大难’。甚至影响到我们海外投资的成败。”今飞集团的董事长葛炳灶对于税务部门能够在企业最需要帮助时主动诊脉问需表达了感激。

  针对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初期存在税务盲点,浙江省国税部门联合地税部门主动上门,摸清底数,扎实建立“走出去”企业基础清册,及时掌握企业投资发展动向,为主动开展精准宣传和有效指导奠定了扎实的数据基础。此外,浙江省国税部门还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税收服务团队,为我省“走出去”企业提供个性化和动态跟踪服务,更是为有意向到海外投资发展的企业打气助力,减少后顾之忧。

  让企业办事有“捷径”

  “我走了很多个国家,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税务部门这样热情细致,真是非常OK!”新德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红军为浙江国税部门服务“走出去”企业的举措“点赞”。截至2016年底,新德集团已在孟加拉国累计投资310万美元。

  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浙江省国税部门积极强化与地税、外汇、商务等多部门的合作,以“走出去”企业涉税需求为导向,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近年来,联合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政策宣讲活动,通过主流媒体、专业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对外签署的税收协定及相关解释性文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收指南、办税备案流程等。通过送政策、做调研、办讲座,让企业“揣着”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包”走出国门。

  让企业身后有“靠山”

  “公司每年约20台风力发电机远销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离不开税务部门支持和帮助,让浙江的风力发电机搭上了‘一带一路’的顺风车。”浙江省金华市机电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德勇说。

  为了助力“走出去”企业“决胜千里之外”,浙江省国税部门建立了微平台,开通税务纠纷受理通道,通过双边协商帮助企业规避境外税收风险,切实维护企业的境外权益。浙江省国税部门将针对“走出去”企业的诉求和痛点,进一步构建完善扶持企业“走出去”的税收服务体系,建立税企互动沟通机制,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当好“走出去”企业的“服务员”和“参谋员”,使“走出去”企业赢得经济发展主动、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为我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施源)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浙江国税助力护航企业“走出去” 2017-05-19 浙江日报2017-05-1900005 2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