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在剿劣中加强价值引领

  在剿灭劣Ⅴ类水行动过程中,我们要大力加强价值引领,维护环境安全,保障社会公义,促进全面发展;通过加强价值引领,进一步凝聚治水过程中的“共识”“共建”“共享”的价值观念;通过加强价值引领,形成全员治水的文化合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剿灭劣Ⅴ类水是维护广大人民生存与安全的基本价值底线。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环境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剿灭劣Ⅴ类水就是对此作出的重要努力。各级各部门在政治上一定要清醒,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责任上一定要压实,落实时一定要彻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人类需要的各层次中,人作为生命体的生存需要是最基础和最重要的,因为“全部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具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环境质量、生活质量是人类能够生存、拥有安全的基本条件,剿灭劣Ⅴ类水,就是为了保障广大人民基本的环境人权和价值底线。同时,马克思认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构建在人具有合适的劳动实践活动的环境基础之上,构建在人生存和安全的根基上。所以,从内涵上看,浙江省大举剿灭劣Ⅴ类水,是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生存与安全的基本价值底线,是为了不断实现人的生存需要和全面发展的一个基础工程。

  剿灭劣Ⅴ类水行动维护了环境正义和社会公平,体现了尊重人本身的价值要求。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剿灭劣Ⅴ类水不但要做好巩固的文章,更要做好提升的文章,必须要有更高追求、更高标准和更高目标。这体现了剿灭劣Ⅴ类水不仅在于治水和环境提升,更在于尊重人的价值和创造,维护社会整体的公平正义。在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尊重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尊重老百姓改善生活品质的追求,尊重治水过程中的法治与正义价值的彰显。

  马克思认为人作为“社会关系的总和”,其自由而全面发展需要通过扬弃自身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异化状态,人的社会关系不断丰富的发展将会使人摆脱“对物的依赖性”,从而实现主体在社会关系上的平等与尊严。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剿灭劣Ⅴ类水是通过改造人与自然的关系来改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尊重和重现人的意义与价值,维护社会正义,使老百姓真正过上富有人性、富有尊严的美好生活。

  剿灭劣Ⅴ类水是为了更好地倡导和实现全面、绿色、共享的发展价值观。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要坚定不移把“拆、治、归”作为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的根本依靠。坚持破字当头、治拆联手、以拆助治,以“三改一拆”坚决斩除劣Ⅴ类水的源头“老巢”。坚持立字为要、归治同向、以归促治,使浙商回归成为剿灭劣Ⅴ类水的治本“利器”。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整体的、系统的、发展的思维方式,体现了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新理念。

  剿灭劣Ⅴ类水是实现共享发展的环境保障,也是有效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动力。剿劣行动不仅是社会发展水平提高的表现,更彰显了人们从求生存到盼生活、盼生态的自主自觉意识的转换。剿灭劣Ⅴ类水所带来的新的发展增长点,为民众提供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浙江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也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努力和探索。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最终目的是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共生共容,实现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发展,共同享有“有尊严的幸福生活”,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带着绿水青山跨入全面小康社会。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基地教授】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在剿劣中加强价值引领 2017-04-25 浙江日报2017-04-2500012 2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