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共享美丽环境

  今年,我省计划在去年基本消除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基础上,彻底剿灭劣Ⅴ类水。这是浙江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战略,体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责任担当,为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又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

  全面消除劣Ⅴ类水,是与全省五千多万群众生活紧密相连的重大民生工程,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真实问题关切。省委、省政府将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体现了群众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是全面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具体政策体现,也是浙江实现社会共享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剿灭劣Ⅴ类水体现了不忘“为民”初心的价值追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委和政府的奋斗目标。群众利益无小事,因为每一个微小的群众小事汇集起来,就是我们社会的大事情。多年来,省委、省政府急民生所急,想民生所想,不但坚持每年承诺办好十大民生实事,而且在“八八战略”总纲指引下,紧紧围绕“拆治归”精准发力,为浙江的共享发展腾挪出了一片广阔天地。

  在基本消除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之后,实际上也就消灭了我省大部分水域的劣Ⅴ类水,而余下的劣Ⅴ类水,大部分是分散在乡间角落的小河小溪小池塘等小水体,这些小水体也主要是影响周边数量不多的居民,从政绩上说似乎属于不起眼的小工程。但省委、省政府坚持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将这一个个细微的治理工程统合成全省党员干部的重大工程,提出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不但体现了党委、政府“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的政策追求,更体现出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责任担当。

  剿灭劣Ⅴ类水也是党委、政府与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的民生工程。作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战略,剿灭劣Ⅴ类水不但考验省市县各级政府的政策执行力,而且由于涉及面非常广泛,现实情况复杂多元,因此也是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全民共建工程,推动治水工作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相对于其他事务,剿灭劣Ⅴ类水更是需要人人参与的全民共建工程,因为小微水体承载着非常多的碎片化差异化污染信息,甚至只有当地群众才具体了解这些信息。只有推动人人参与,才可能使各种小微水体周边群众积极主动地通过改善生产生活方式来减轻水体污染,才可能使地方群众成为各种水体污染的重要监督力量,才可能形成小微水体治理的政府与社会良性互动机制。浙江各地通过积极成立志愿者队伍、吸收社会组织参与、发动周边群众参与建设规划等多种方式,有效推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水治理,促进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密切联系,提升了劣Ⅴ类水治理的科学水平和工作实效,也有助于形成水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是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普惠浙江全体人民的民生工程。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通过全省广大干部的卓绝努力,通过全体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今年我们一定可以实现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目标,从而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也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浙江的治理方案。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共享美丽环境 2017-04-25 浙江日报2017-04-2500011 2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