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2017年“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发布

这朵“云”,助飞十万浙企

  本报讯 (记者 方臻子) 近日,浙江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计划今年新增10万企业上云,建设“云上浙江”,打造“数据强省”。

  “十万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推进“企业上云”对提高企业发展动能和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全国云计算产业中心,建设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和“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意义重大。

  “近几年来,随着云计算在技术、平台、解决方案方面日益成熟,推动企业上云的‘火候’已经到了。”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历年累计上云的企业达9万家,并呈明显加速态势,“企业上云正处于政策导入期、加速发展期”。

  小微、初创企业“上云”,用上价格低廉的云服务,省下购置服务器、架设机房的钱,可大大降低创业成本、增强企业的灵活性和竞争力。企业还可进而将整个IT系统,包括管理、业务系统等布到云上,这意味着企业IT架构重塑,企业流程优化。

  《行动计划》要求需求导向、分类推进,即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及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根据其信息化基础和个性化需求,制定差异化的“企业上云”策略。小微企业首先实现云计算初级应用;大中型企业通过“移动化”改造、“互联网化”升级、“智能化”提升等途径逐步实现云计算深度应用。

  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策橡胶,上云后将生产端的各类数据进行深度运算和分析,形成了资源最优利用的方案组合,提升了3%至5%的良品率。吉利汽车、春风动力等企业也纷纷开展了相关行动。

  这些成功案例,激发了浙江企业上云的动力。根据《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我省今年还将新增上云企业10万家,培育国内领先的云平台服务商3至5家、行业云应用平台10个、云应用服务商100家,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个。

  《行动计划》的一大亮点是建立“三个一点”的联合激励机制,即“上云企业出一点、云平台服务商贴一点、各级政府补一点”,多方合作加快“企业上云”进程,鼓励云平台服务商用优惠折扣、云代金券等各种形式,促进“企业上云”。

  《行动计划》意在通过企业上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云计算产业生态体系。“企业上云”不仅是为了降低成本,更是通过上云的过程,提升信息化水平,赋予企业新的发展动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这朵“云”,助飞十万浙企 2017-04-21 3474541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