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突出战斗力标准打造浙江基层铁军

——二论高质量推进全省村社组织换届

  选好村社干部,实干是唯一导向。领导班子强、屋脊一根梁,选出来的村社干部是当地群众的“当家人”,管理着小到数十人、大到几千人的村和社区,基层干部的责任心、战斗力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村社换届,不仅要换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更要换出浙江基层铁军的精气神。

  换届要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的标准,从源头上把好村和社区干部素质关。明确坚持“先定事,后选人”做法,把能干、肯干、实干、拼命干的人推选为村社两委干部。坚决将与党委政府不同心、占着位置不作为、治水拆违不担当、长期外出不在岗、滥用职权不干净的“五不”干部调整下来。对村社干部人选的资格条件,既要严格把关,也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不能把曾有轻微过错的人“一棍子打死”。此外,进一步拓宽视野,广开渠道选贤任能,切实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换届要严把审核考核关。“纸做的花儿不结果、蜡做的心儿见不得火”,审核考核关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铁门槛”。须先经乡镇(街道)初审,再由县级纪检监察、组织、政法、信访、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司法行政、国土、环保、住建、农业、卫生计生等部门和单位联审,根据审核结果决定候选人(自荐人)是否有资格参选。对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不力、任务没有完成的村社干部,都要“一票否决”。在此基础上,由村和社区党组织或选举委员会公布正式候选人(自荐人)名单,按规定程序组织选举。

  领导班子战斗力强不强,不仅取决于个体是否优秀,更取决于结构优不优、功能强不强。在选配村社班子时,要始终坚持结构服从功能、人选服从需求,不唯年龄、不唯性别,只要是有本事、想干事的,不管年轻年长,不管男的女的,都提供施展的舞台、拼搏的机会。积极选配具有电子商务、现代农业、乡村规划、社会工作等专业知识和从业经历的人员,充实到村社两委班子中。改善村和社区组织班子结构,努力把更多的优秀青年、优秀妇女选进两委班子。从严控制职数,积极推进村社两委班子成员交叉兼职。

  选好人是第一步,还要及早谋划管好人、用好人这些后续文章。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遇到的情况和问题也颇为复杂,各地各部门要理解广大基层干部任务重、待遇低、出路窄的困难,把严格要求和充分理解结合起来,给予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合力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浙江基层铁军队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突出战斗力标准打造浙江基层铁军 2017-04-10 3436389 2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