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港两地文化艺术交流开启新的篇章

西泠印社文物典藏首次在港展出

  本报讯 (记者 刘慧) 西湖有情,香江有义。4月8日,“西泠印社创社四君子暨历任社长书画篆刻作品展”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开幕。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等出席开幕式。已逾百岁高龄的西泠印社现任社长、学界泰斗饶宗颐先生现场为“西泠学堂”题字揭牌。

  这是西泠印社文物典藏首次在香港举行的大型展出,由“印学重镇志同结社——创社四君子”“西泠巨擘一代宗师——历任社长”两大单元构成,共展出西泠印社文物馆藏和香港集古斋多年珍藏的书法、绘画、篆刻印章及印稿等105件作品,堪称一部西泠印社百年简史。

  林郑月娥致辞表示,西泠印社是海内外著名的天下第一名社,悠久的历史和群星闪耀的社员使其成为代表中国传统书画篆刻艺术的最高殿堂。

  杨健致辞表示,西泠印社创社四君子开创了一份伟大的文化事业。

  葛慧君致辞表示,西泠印社和集古斋共同举办这次展览,不仅让我们领略到中国书画篆刻艺术的独特魅力,还使我们感受到艺术家们高尚的艺术情操和博大的人文情怀。西泠印社和集古斋的此次合作,体现了内地和香港共同探寻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基因的良好愿望,为浙港两地的文化交流展开了新的篇章。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代表饶宗颐致辞表示,作为一个文化研究者,我的梦想是中国文化的复兴。我肩负第七任社长之责,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展览,进一步推进西泠印社打开世界之窗,对中国优秀文化与艺术推陈出新。

  西泠学堂启动仪式同场举行,饶宗颐先生亲自题字揭牌。西泠学堂由西泠印社与香港集古斋共同创办,将邀请西泠印社社员及艺术家开展教育培训和有关书法篆刻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展览后,西泠学堂系列教育及文化推广活动继续在港举办,浙港两地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交流开启新的篇章。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西泠印社文物典藏首次在港展出 2017-04-10 3436328 2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