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群众办事 一窗受理

——看衢州如何实现“最多跑一次”

  1个窗口,30分钟,二手房不动产交易过户登记完成。

  日前,看到这一幕,干了15年房产中介的王六英,连说了三遍“不敢相信”。近一个月前,她在办理房产登记时,还需要分别向国土、地税、住建三个部门提供三套材料。“以前来这里,我至少要往返三个窗口,跑好几趟,这次只要跑一个窗口。”她感叹。

  “最多跑一次”,这是我省在“放管服”改革上的新探索与实践。如何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衢州市先“跑”了起来。去年以来,衢州市先行在全省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分离受理和审批,由行政服务中心组建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目前,已有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其他综合社会服务、公安服务和公积金服务六大板块实现“一窗受理”,为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奠定了基础。

  同时,衢州市按照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已公布98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其中大部分纳入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事项,涉及30个部门。下一步,按照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标准,衢州将进一步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

  “没想到这么顺利!”市民吴建兵感到很惊喜。为了开小吃店,他带上身份证、健康证、房屋租赁合同和房屋产权证明来到行政服务中心,不到一小时,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就办妥了。“要是表格没填错的话,不用半小时就可办好。”吴建兵有点小激动。

  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这是衢州群众对当前的行政服务中心的形象总结。

  “‘一窗受理’彻底突破了传统审批模式。”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田俊介绍,传统的行政服务中心,就是每个部门到大厅里开个窗口。依据“每个部门所负责的审批环节”设计操作流程,结果是群众要分别到多个部门窗口申请、填表、报件、领证。如今,35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的“综合窗口”承担了原涉及各部门共100人的受理职责,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登记、一次告知、一网流转、一次办结”。

  王六英们觉得方便的背后,则是各部门从观念到工作流程的大转变。近年来,衢州的政府自身改革创新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大力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的基础上,去年衢州又建成电子证照库,收集20个部门95类电子证照,提供电子证照的生成、管理、共享服务。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公租房网上审核联办也得到了推进。

  改革还能再深入一步吗?有部门提出:我们已经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还要再改吗?有部门担忧:打通数据,信息安全如何保障?有部门质疑:我们用的是专网,跟你们连不上……

  堵点很多,衢州市审改办一一做工作:单个部门实现“最多跑一次”是不够的,对老百姓来说,每个部门跑一次,加起来就跑好多次了。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这样的协调会每天要开三四次。“每天开会,每天有惊喜。”田俊说,堵点一个个被突破。

  真正的突破在三月份。在省政府办公厅、省编办的协调下,公安、科技等14个省级部门齐聚衢州,进行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衢州市社保局、公积金中心、国土局、环保局等部门系统对接也顺利完成。

  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建刚介绍:“以前办理公积金贷款,要先去单位出具收入证明,再去房管部门打印房产证明,然后还有去银行等等……”整个流程走下来,需要群众去7个部门,跑10趟,至少需要5天时间。“现在可以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结,申请人携带身份证明和购房资料,直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大厅提出贷款申请,随后中心窗口人员经授权,直接从数据共享平台调用收入、征信、婚姻、房产等相关信息,当天即可完成办理。”

  章立群是衢州一家广告策划公司的工作人员,短短几分钟时间,他就趁着上午工作之余完成了户外广告张贴网上申请流程并获批。过去,要完成类似的审批流程需数次往返于行政服务中心的各窗口,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如今,申请人只要把申请材料发到网络平台上,由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网上完成审核,管理单位网上收件并回复意见,行政许可决定书通过EMS送达,最快半天就能完成整个流程。

  不仅如此,衢州还在研发移动端应用,探索“零跑腿”办理。下一步,衢州一方面将展开各部门数据应用调查,梳理各部门审批中所需的共享数据,推进公共数据共享,使公共数据为更多的部门所运用;一方面积极推进与省级自建系统对接事项扩面,推进更多事项实现“一窗受理”。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群众办事 一窗受理 2017-04-10 3358472 2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