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排查不留死角 治理不留后路 监管不留缝隙

杭州全民围剿劣Ⅴ类水

  本报讯 (记者 霍翟羿 张梦月) 萧山区衙前镇,挖掘机正在推倒一幢幢违法建筑,萧绍运河衙前段沿河两岸的污水排放口将随之彻底消失;建德各个乡镇,都挂出了小微水体区位图,每个沟渠池塘边,“渠长”“塘长”天天见……刚捧回“大禹鼎”的杭州市,挂出“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后路、监管不留缝隙”的作战图,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人大、政协齐上阵,1.5万名民间河长、巡河志愿者、河道保洁兼信息员以及近10万名党员群众,纷纷投身到这场剿灭劣Ⅴ类水的硬仗中。

  排查不留死角。今年以来,从大河、支流到小沟渠、小塘甚至每个水井,杭州彻底排查出1256个劣Ⅴ类水体。

  为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紫阳街道建立了一个100多人的微信群,“街道级河长、社区级河长、民间河长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都在其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映、处理。”街道级河长、紫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建文说。这样的河道治理微信群,杭州共有1100多个,线上线下联动,充分发挥作用。

  各区(县、市)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沉到治水第一线。下城区落实“1+X”河长工作模式,吸收护河志愿者、周边群众等加入巡河护河队伍;余杭区则以网格化联动管理机制为载体,建立小微水体整治一张网,实现池池有人管,渠渠有人看。

  杭州正在开展的“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行动中,奔赴农村的党员干部也担当起了“治水监督员”的角色。在“百千万”蹲点调研行动中,他们将推进一批剿灭劣Ⅴ类水等环境整治项目,做到剿劣“零遗漏”。

  治理不留后路。在全市层面,杭州计划今年新增污水管网267公里,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4座,实施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项目359个,完成清淤830万立方米,进一步推进“清水入城”。

  在劣Ⅴ类水体集中的萧山、余杭、大江东、拱墅、江干等地,各区(县、市)坚持以项目带动,推出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表。江干区每月组织镇街部门开展一次治污剿劣大比武;拱墅区古新河沿河60个大大小小的“阳光排口”,每个排口旁立着一块蓝色的“身份证”,入河排污(水)口名称、主要污染源、工作目标、监督电话等信息一一在列,市民举报偷排,只需报编号。

  监管不留缝隙。杭州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切实扛起剿灭劣Ⅴ类水第一责任人责任,选派能力强、敢担当、作风实的干部到治水岗位。对未完成任务或新出现劣Ⅴ类水的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市里将进行约谈问责。

  新一届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也各尽其职,打好剿灭劣Ⅴ类水的履职“第一仗”。萧山瓜沥镇人大代表徐金明,这些天一直带领镇第九代表小组全体代表实地巡查4条河道,每发现一处问题就用手机拍下来并记录。

  小河清清大河净。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杭州将充分弘扬G20服务精神,以“百千万”蹲点调研行动为抓手,确保提前全面完成剿灭劣Ⅴ类水任务,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杭州全民围剿劣Ⅴ类水 2017-03-29 3380845 2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