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G20杭州峰会中的共识eWTP首次落地为何是马来西亚

马云:我们一拍即合

  本报吉隆坡3月23日电 (记者 陈文文) 23日,就在阿里巴巴和马来西亚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后的第二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再次出现在了吉隆坡双子塔的会展中心。受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早先的邀请,他作为压轴演讲嘉宾出席环球转型论坛。

  马云和纳吉布在数字经济上有着共识,合作一拍即合。作为马来西亚的“数字合作伙伴”以及主要的投资方,在前一天的签约中,阿里巴巴将和马来西亚共建一个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试验区”,帮助中小企业在物流、支付、通关和大数据方面获益。

  在2015年的达沃斯论坛上,马云首次提出eWTP的构想。在B20杭州峰会,eWTP作为一个中国特色议题,被写入《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提交给G20杭州峰会。eWTP这个概念,如今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熟悉。“一路过来听到支持性的声音很多,现在就在马来西亚真正落地了。”马云说,4个月前,他和纳吉布在北京见面,只用了10分钟双方就达成了一致。在签约仪式上,纳吉布说,“我和马云谈这个事,从一开始我就是认真的。”

  马云没有透露阿里巴巴在马来西亚的投资额。“这是一个长期的计划。”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透露,阿里巴巴主要负责基础设施的搭建,例如在物流方面,阿里巴巴将在马来西亚建设一个覆盖东南亚市场的区域物流中心,蚂蚁金服已和当地银行签约,会把电子钱包等技术输出到东南亚地区,阿里云也将就技术、云知识培训和马来西亚展开全方位合作,此外,易达通这样的外贸服务平台也将复制到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已成为阿里首个eWTP的海外项目所在地。

  为何第一个加盟的会是马来西亚?近年来,马来西亚大力提倡要转型为“数字马来”,97%的马来西亚公司是小企业,贡献了40%的GDP。而eWTP在马来西亚的落地,将为这些中小企业打开通向世界的窗口。

  签约现场,与马云同时出现的还有4位高管,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纳吉布则透露,今年他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会议,届时他还将到阿里巴巴的大本营杭州看一看。

  马来西亚正在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马云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时代和世界的担当,eWTP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民间探索,可以被理解为企业对“一带一路”的参与和推动。

  马云说,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全球中小企业带来机会,亚洲国家也会从中受惠很多。eWTP也将会拓展到“一带一路”之外。“我们关注南美,今年晚些时候我会去非洲,我们会关注那些发展中国家,关注那些有众多小企业的国家,关注发展中国家和年轻人,这是eWTP想涵盖的。”马云说。

  “我们不会和当地人抢生意,我们只会和他们一起合作做生意。”被问及在马来西亚做生意难不难时,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到海外任何一个地方和市场,一定是先去找合作伙伴一起做生意。让本地人来做本地化的生意,由本地人拥有、主导和运营,而不是阿里巴巴。这次在马来西亚的项目也是一样。本地员工可以先去中国培训,再回来马来西亚工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马云:我们一拍即合 2017-03-24 3358829 2 2017年03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