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车俊在调研省重点高校建设时强调

对标一流聚焦重点 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

  本报杭州3月22日讯 (记者 王国锋) 省委副书记、省长车俊21日下午赴部分在杭高校调研,22日下午主持召开省重点高校建设座谈会。他强调,高等教育是浙江发展的一块突出短板,必须抓紧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要认真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建设;对标一流、聚焦重点、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车俊先后考察了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详细了解重点学科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情况,要求找准定位、强化创新,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更好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浙江大学等9所高校的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言。车俊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并就高质量推进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提出要求。

  车俊充分肯定了我省高等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他指出,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大踏步前进,但从需求来看,优质高校和一流学科资源依然稀缺,与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许多不适应。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奋起直追。

  车俊强调,我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与国家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双一流”战略是同向的,必须以改革为动力,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着力点,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对接“双一流”建设,是浙江高等教育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我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启动早,必须大步快走,不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力度要加大,支持方向要精准,不仅是投入要加大,更要给高校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制定个性化、精准化的“一校一策”;高校要勇当建设主体,聚焦一流学科建设,集中力量、集聚要素加快重点优势学科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形成自主办学、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进而推动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能力提升等各项工作。

  车俊要求以重点高校建设为示范引领,全面提升我省高等教育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思想阵地,肩负起服务地方发展的重大使命,引育结合加强师资建设,高校治理要志存高远;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为高校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合力推动高校办出特色、迈向一流。

  成岳冲一同调研。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对标一流聚焦重点 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 2017-03-23 浙江日报2017-03-2300026 2 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