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工作时突发阑尾炎

湖州好医生忍痛做完6台手术

  本报湖州2月23日电 (记者 朱彦超) “老婆,我胃好疼,整个人都快站不住了。”2月22日晚7时,湖州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医生沈慧看到丈夫张辉发来的一条信息。值夜班脱不开身的她只能让丈夫赶紧去检查。原来,身为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主治医师的张辉在工作时突发化脓性阑尾炎,需要马上手术,这让沈慧焦急不已。

  23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看到张辉术后恢复得不错。张辉说,22日早上7时30分,他来到医院手术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上午10时左右,张辉开始感觉到胃部有点不适,起初没在意,后来在给病人做手术的时候感觉疼痛阵阵袭来,他就趁手术间隙拿了个热水袋捂捂。

  “下午2时,已经疼得很厉害了,头上直冒冷汗,没办法就去吃了点胃药、止疼药。”张辉说。刚过完年医院的手术量很大,每个手术室的人员都已安排好了,临时找不到人代替,所以张辉咬咬牙坚持了下来。然而吃药并没有缓解不适,将近晚7时,张辉已经疼得快站不住了,才给妻子沈慧发了条信息。此时距离他最后一个手术结束还有一个多小时。晚8时,强忍着疼痛做完一天中的第6台手术后,张辉去做了血常规和B超检查,这才得知自己突发化脓性阑尾炎,不马上手术就要穿孔了。

  “当时我也在值夜班,临时托同事顶了一会儿,才跑过来在手术家属告知单上签字。他手术刚刚做完,还在麻醉恢复期时,我就回去值班了,醒来时我也不在身边。”回忆起当晚的情景,沈慧眼里噙着泪。

  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的护士陈国英告诉记者,麻醉医生就像病人的贴身保镖,需要从手术开始监管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一直到最后,给医生提供准确信息,保障病人安全。在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的麻醉医生平均每天要完成七八台手术,整个团队都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之中。“张医生工作很敬业,每天很早就来到手术室。”陈国英说,“他不仅工作认真负责,业务水平也很高,很多病人手术时都指名要他做麻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湖州好医生忍痛做完6台手术 2017-02-24 3153797 2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