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记者跟随市民体验嘉兴出入境便民服务——

三证合一,20分钟搞定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肖未 王雨红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王静芳) “我今天申办了三张证,20分钟搞定,真是太方便了。”2月15日上午,嘉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内,退休教师王慧心手拿护照、往来台湾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受理回执单,对记者开心地说。

  前几天,王慧心的儿子替她网上预约办证,15日上午9时,王阿姨准时来到办证大厅,9时20分便完成了自助填表、申请人信息采检、受理、缴费等所有申请流程。快则五六天,慢则十个工作日,她便能通过快递收到属于自己的出入境证件。

  据了解,在嘉兴已有32.5万人次享受过这样的便捷服务,而这得益于嘉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系统的一系列改革。

  记者在受理窗口看到:扫一扫申请单上的条形码,随后在跳转的受理界面选择“三表合一”……短短3分钟,民警陈伟刚便完成了一份三证皆办的出入境受理业务。

  陈伟刚告诉记者,以前三个证件的办理均属独立的受理系统,三证办下来大概需要十分钟,如今,三证皆办明显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

  可别小看这点变化,陈伟刚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以每天约200项“三证”业务来算,一天便能节约2至3个小时,受理速度提升了30%;对群众来讲,办证时间能缩短三分之一,有时甚至可以少跑一趟。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们一直在努力。”嘉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叶萍说。如今,正在升级改造的自助办证区内,一台台自助设备已然成为一道风景线。将二代身份证或申请回执单放入阅读区,轻点屏幕便可自助登记信息、自助领证、自助完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签注,连部分居民申请出入境证件时需出具的社保证明,也可在大厅实现自助打印……本月底,随着升级改造全部完成,嘉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将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三证合一,20分钟搞定 2017-02-17 3103554 2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