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财经

心系浙山浙水“绿富美”

农发行浙江省分行有效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出台,这份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从各方面谋划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三农”发展注入新动力。

  春风送暖,生机盎然。2月14日,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全省分支行行长会议在杭州召开,2016年该行支农资金净投入460.1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贡献。

  提质增效

  突出“重点”与“创新”

  据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樊荣介绍,该行2016年全年累放贷款587.97亿元,同比多放69.96亿元;年末各项贷款余额1216.69亿元,比年初增加212.54亿元,增量、增幅分列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银行的第2位和第1位;各项存款余额404.16亿元,比年初增加142.43亿元,增长54.42%,是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均增幅的4.6倍。

  在支农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该行累放购销储贷款75.78亿元,支持收购、储备、调销粮油81.61亿公斤、化肥8400吨,支持地方储备粮增储10.87亿公斤,顺利完成三年增储计划。

  突出支持重点建设项目,该行加大对棚改、水利、农村路网、新型城镇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特色小镇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累放贷款479.9亿元,支持重点建设项目194个,年末政策性中长期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投放重点建设基金69.58亿元,支持项目88个。

  同时,该行积极创新支农模式,试点支农转贷款业务,授信3亿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877家,促进了政策性银行资金规模和商业银行网点地缘优势互补。开办救灾应急贷款业务,授信1亿元支持遂昌苏村山体滑坡灾后重建;发挥投贷结合作用,全年投放重点建设基金69.58亿元,批复基金配套贷款214.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坚持优惠支农,全年贷款平均利率4.87%,低于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累计让利企业超11亿元,并影响带动了商业银行涉农贷款利率下行。累放PSL项目贷款136.59亿元,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下浮15.41%。

  过去一年,点点滴滴的努力和成绩受到各界高度赞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该行作出批示充分肯定。

  干事担当

  助“三农”增效增收增绿

  樊荣表示,2017年全行工作目标既定向,又定位。定向是面向“三农”,支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定位是为全省农业农村强供给、添动能、调结构、促协调、托住底、补短板。将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进一步突出支农重点、优化资源配置、拓宽服务渠道,为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城乡发展一体化、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作新贡献。

  据介绍,2017年,该行将进一步增强农业政策性银行的担当意识,在全力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提高支农水平的同时,突出重点,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目标、深化四大国家战略举措、“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三改一拆”、义甬舟大通道、“5411”综合交通发展等工作部署,该行将主动对接各级地方党政支农政策和建设规划,着力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一方面,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优先支持已取得浙江省住建厅推荐函明确纳入国家棚改计划,且以货币化安置为主的棚改项目。另一方面,深入推进“五水共治”,重点支持纳入国家投资计划和地方政府预算投资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优先支持纳入省级(含)以上水利建设规划或PSL项目库的水利建设项目,择优支持属于水利工程范畴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同时,积极支持农村交通建设,重点支持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或PSL项目库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择优支持国省道、水路等项目。此外,积极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顺应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体城镇化、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优先支持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项目和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示范县项目,确保做一个成一个,做一个精一个。着力优化重点建设基金投向,优化基金增量投资,积极实施投贷联动,集中支持“短板”领域和重点项目。

  为有效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该行又将如何支持浙江“三农”增效、增收、增绿呢?对此,樊荣强调,一是提高农业综合产能。支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机器换人、设施增地”战略实施,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种业、现代农业科技、智慧农业、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等;支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园艺作物标准化生产、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和水产健康养殖,创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支持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和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二是研究支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依托浙江农业“一区一镇”发展规划,以全产业链发展和农旅融合为主线,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和生态循环,推进农业与旅游、科技、互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和农村众创空间建设。

  与此同时,着眼大局,助力服务脱贫攻坚战略。按照政府确定的东西部对口帮扶规划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推动杭州市富阳区与贵州省锦屏县深化定点帮扶合作,有效实施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方案,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建立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积极支持淳安等29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据悉,2017年,该行还将致力拓展蓝海,探索业务新途径。积极争取农发行总行林业生态保护开发贷款试点资格,落实农发行总行与农业部达成协议的8个领域,力争有新突破。


浙江日报 财经 00009 心系浙山浙水“绿富美” 2017-02-17 3097361 2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