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省两会特别报道·聚焦

省人大代表杨云飞——

让出行环境更加“无障碍”

  在驻地宾馆见到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社会工作师杨云飞时,她正在微信联系残疾人朋友,询问他们对无障碍环境的感受,继续修改完善自己的建议。杨云飞这次带来的两份建议,都跟无障碍环境建设有关,一份是关于加快制定《浙江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的建议,另一份是加大城市无障碍环境检验检查力度的建议。

  作为连续两届的“老代表”,无障碍环境建设,一直是杨云飞关注的焦点之一。 这些年,杨云飞感受到了浙江无障碍环境在慢慢变好,比如在省级电视台设手语节目、让残疾人免费坐公交车等,已经逐步实现了。

  但是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依然不够完善,残疾人出趟门仍有诸多困难,杨云飞代表对此深有体会。“我是拄双拐的,出行最怕遇到自动扶梯。有些商场和公共场所没有垂直升降梯,或者虽然有但是很难找,还有一些过街天桥没有垂直升降电梯,虽然有一些设置坡道但是不规范。除了垂直升降梯之外,像地铁、公交车这种公共交通工具的无障碍设施也不够普及。”她还记得有一次自己从某地铁站出站,顺着无障碍标识一路往前走,结果发现标识尽头是一段长长楼梯,最后只得电话联系家里人帮忙。

  杨云飞代表注意到,目前已有部分省出台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她建议我省尽快出台《浙江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同时加大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检查力度,明确管理责任,建立通报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进行整改,并加强对镇村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指导力度,满足特殊人群对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聚焦 00006 让出行环境更加“无障碍” 2017-01-19 2862405 2 2017年0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