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省两会特别报道·聚焦

履职记事簿

  推动“僵尸企业”

  市场化处置

  省人大代表、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旺荣:

  目前,“僵尸企业”退出市场还面临着一些难题。李旺荣代表建议,政府应加大力度,合力推动“僵尸企业”市场化处置。

  李旺荣代表关注到,“僵尸企业”长期需要银行和财政不断输血,大量的资金、劳动力、原材料等社会资源被占有,既影响了其他健康企业的发展,造成生产要素的配置扭曲,也破坏了市场竞争机制和环境。

  为此,他提出了6条对策: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对“僵尸企业”实施市场退出;尽快明确“僵尸企业”的标准及延后处置的责任;建立政府部门信息互通、研判认定机制,加大对运营反常企业的实时监控;建立破产审判庭,优化破产秩序,为“僵尸企业”退出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好执行程序转破产程序工作;建立破产管理人报酬保障基金。

  加强全省口腔

  预防专科建设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口腔内科主任陈莉丽:

  目前,民众口腔健康意识水平低,对口腔疾病诱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全身系统性疾病的发生缺乏有效认知。加之,口腔预防专科在大多数口腔专科医院及综合医院的口腔中心几乎“形同虚设”,有效的口腔健康计划和口腔保健推广迫在眉睫。

  对此,陈莉丽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督促各级口腔专科医院建立独立的口腔预防专科,并制定预防、治疗、健康、宣传等系统的医疗服务项目。她提出,为了坚持基本口腔预防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还应加强对口腔预防专科建设的资金投入,来保障质量和水平。

  口腔卫生师是国内医疗的“新角色”,目前我国还没有一所口腔医学院设置口腔卫生师专业。陈莉丽委员建议,我省可率先在医学专科院校设置口腔卫生师专业,进行口腔预防保健人才的培养和输出。

  建立医疗器械

  平价采购机制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大宏:

  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规模小,产品研发创新不足,加上在购销领域存在的违规行为,导致高端医疗器械、药品价格虚高现象存在。张大宏委员认为,降低医疗成本,解决看病贵问题,医疗器械平价采购机制是“先手棋”。

  他提出,应尽快建立医疗器械平价采购机制,减少购销领域的价格虚高和违规行为,建议从6个方面进行突破:总结现有做法,建立可行方案;各大医院应公开采购,促进医疗器械价格透明化;限制高值医用耗材最高采购价;出台集团化采购方案,降低采购成本;鼓励国产医疗器械的使用;加快产学研合作,推动国产医疗器械的研发和推广。

  (本报记者 曾杨希 李文芳)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聚焦 00006 履职记事簿 2017-01-19 2862970 2 2017年0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