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李嘉诚又“回来”了

  中国社会对于未来经济的发展,不需要通过个别人的投资来确认信心,因为党中央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大逻辑已足以证明一切。

李嘉诚又“回来”了

刘雪松

  新年伊始,李嘉诚在谈到内地投资情况时说,2016年旗下基金会已在内地投资超过100亿元。同时希望大家不要认为集团“撤资”。此言一出,外界认为,李嘉诚又“回来了”。

  2015年因从内地撤资而身陷舆论风波中的李嘉诚,2016年遭遇英国脱欧,两天时间亏损高达200亿元。事实证明,再精明的商人,也会遇上不测风云。而在2016这一年,随着中国经济的改革、结构的调整,李嘉诚又将目光投向几十年来给予他创富神话的这片沃土,斥资100多亿元谋求利益最大化,再次向世人呈现了李嘉诚式“不走寻常路”的投资眼光。

  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唤回的目光,是不断调整经济结构的必然结果。在“李嘉诚撤资”引发舆论风波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战略定力没有动摇,深化改革的信念没有动摇,科学发展的信心没有动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一系列扩大改革的政策举措,实现了经济发展的“稳中有进”“稳中求进”,同时稳定了民营企业家信心。

  报道显示,李嘉诚去年在内地的逾百亿投资中,包括位于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额达51亿元的长江汽车项目,其一期项目已于去年4月正式投产,产品线包括了纯电动车多个系列。这一方面表明李嘉诚看好内地、看好浙江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更表明李嘉诚已经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中央对于大气环境治理的决心中,看到了新能源项目的发展前景,看到了中央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开放的定力和信心。这对于包括李嘉诚在内的民营资本,既是最大最现实的利好,也是最长远的吸引力所在。

  李嘉诚部分撤资,一度引发了部分境内外投资者,对中国投资政策以及经济发展走向的疑惑或者疑虑。然而,李嘉诚也好,曹德旺也好,他们的投资行为,未必都是神机妙算,更不意味着商人逐利的部分撤资或者投入,就是对某个特定投资环境的失望或者神往。很多时候,正是由于很多旁观者对于经济新常态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内心还处于焦虑的脆弱状态,因此放大了李嘉诚式“投资风向标”的意义,以致在观望中失去了相应的定力。

  李嘉诚在最新的表态中,说了一句完全符合商人本性的大实话:“哪里有回报就会去哪里投资。”在谈到人民币下跌会不会减少内地投资时说,要根据回报来选择投资欧洲或内地。他还否认人民币贬值会影响他在内地的投资,强调自己是重视回报率。

  其实这番话,是与李嘉诚身陷“跑路风波”之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被称为“罕见”的那次主动表态是吻合的。2015年9月17日,李嘉诚公开表示,“将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当时人们认为,这可以看作是李嘉诚释放的一种“回归”信号。

  今天的李嘉诚,希望大家不要再产生“撤资”的误解。但今天不少人,却把李嘉诚去年投资在内地的100多亿元视作“欧洲损失过后,想要回来捞一笔”了。这种判断,与不久前对曹德旺在美国投资建厂的误解是完全相似的,依然是缺乏定力的脆弱情绪下的“跟风”。

  “继续看好中国”,这是李嘉诚的声音,也是全世界投资者基本的判断,更是中国扩大改革开放的大势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一轮的改革大潮风起云涌,发展与改革达到了高度融合。当前,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同时也激发着全球投资者更加看好中国的信心。只要改革开放的定力在,中国这块投资沃土的魅力就永远在。

  今天的李嘉诚们,投资的项目难免会有进有出,但是未来,更多的投资会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吹进来。中国社会对于未来经济的发展预期,不需要通过个别人的投资来确认信心,因为党中央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大逻辑已足以证明一切。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李嘉诚又“回来”了 2017-01-10 浙江日报2017-01-1000014;2802193 2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