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养生

健脾养胃,滋阴补阳,杭州一家医院春节前拿出“秘方”

一只饺子的养生经

  临近年关,饺子当红。最新成为网红的饺子,是杭州市中医院送给住在老年病科135位老人的特殊新年礼物——中药水饺。

  “很好吃,也很温暖。”这是老人们的评价。事实上,最让这些老人点赞的,是这些中药饺子的健康养生功能。在白菜鲜肉水饺中,杭州市中医院加了两味中药:茯苓和山药,功效是健脾养胃。

  无非是一只水饺,能养生?中药加到水饺里,真的好吃吗?适合什么样的人吃?

  杭州市名中医、杭州市中医院副院长詹强主任医师介绍:当时的出发点是医院里住着的大多数老人肠胃功能不好,所以饺子里就加入了相关中药。“其实,这种中药饺子,对胃肠功能不好的人,是有益的,不妨自己动手做点吃吃,不影响口感还养生”。

  据了解,饺子最早就是一味中药。东汉末年,各地灾害严重,很多人身患疾病。时任长沙太守的张仲景,一边做官一边访病施药,坐堂行医。在一次他返乡之时,正是冬季,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舍“娇耳”医治冻疮。

  他把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一大碗肉汤。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

  后人就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就是现在的“饺子”或“扁食”。人们为了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冬至日到来时必吃饺子。

  詹强说,张仲景的“祛寒娇耳汤”是最早的“中药饺子”,现在,可根据人的不同体质,往饺子里添加不同的药材。

  詹强公布了他开出的健脾养胃中药饺子“药方”:肠胃功能不好者,饺子里加茯苓和山药,茯苓可利水渗湿,健脾宁心;山药可益肾气、健脾胃、润毛皮。

  “需特别注意的是,茯苓和山药都需要磨成粉,然后加到面粉里做成饺子皮。如果只是单纯地把粉裹在馅里,不利于吸收。一般情况下,500克面粉加10克至15克的中药粉就够了。”

  阴虚的人,可以买些麦冬,打碎后加到饺子馅里面,有生津解渴、润肺止咳之效;阳虚的人,平时比较怕冷,则可买些杜仲、巴戟天、黄芪,先熬制10分钟至15分钟,然后把汤汁和入面粉中做饺子皮,可补虚回阳。

  “这中药水饺不是药,想要有养生效果,贵在坚持。”詹强说。


浙江日报 养生 00008 一只饺子的养生经 2017-01-10 2692949 2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