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今日嘉兴

海宁:循环经济全面发力

沈 鑫 李迪刚

  走进浙江鸿翔环保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空地上是一箱箱用于“海绵城市”建设的“透水砖”。让人想不到的是,砖块原材料全部来源于废旧砖瓦块、装修石材等建筑垃圾。该项目对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高达95%,每年可将近200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变身”为5亿块环保砖。

  加快培育节能环保产业,是海宁全方位力推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宁土地、能源、水等原生资源相对匮乏,环境承载量日益饱和。如何突破这个发展瓶颈?海宁的选择是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将资源、能源的短板和劣势,转化为当前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机遇与优势。

  在节能环保产业之外,传统产业成为海宁发力循环经济的又一个重要突破口。作为皮革产业的重要一环,海宁分布着多家制革企业,而“清洁制革”正是当地对接循环经济的重要途径。海宁市富升裘革有限公司通过应用该市皮革研究院提供的新型循环高效节水技术,对鞣制环节产生的废水进行生化和物理处理后实现达标回用。“以前一年污水排放量在24万吨,采用新技术后每年只排15万吨。”企业副总严思扬按照一吨水的水费、污水处理总成本20元测算,每年可节约180万元。目前这项技术已免费送进该市8家皮革企业,广泛运用后可在该市实现制革年节水减排40%以上。

  产业发展走上“循环、高效”之路,离不开制度的倒逼。3年前海宁在浙江试点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用能权改革作为其中一项,主要涉及总量指标分类核定、新增用能有偿申购、超额用能差别收费、节约用能上市交易等。目前,该市共有112个企业项目申购用能,项目单耗、新增用能总量双双下降。日前,海宁的用能权改革经验还获国家发改委推广。

  在海宁,循环经济的触角还延伸到服务业、农业等领域。全方位发力循环经济,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更产生良好生态效益。数据显示,1至10月,该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2.5%,同比提高10.8个百分点;该市43个市级河道监测断面Ⅳ类以上水质占比86%,同比提高11.6个百分点。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7 海宁:循环经济全面发力 2016-12-28 浙江日报2016-12-2800009 2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