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文化

温岭开出汽车图书馆,为偏远地区群众提供即时借阅服务

轻轻一招手 它就停下来

  本报温岭12月16日电 (见习记者 赵静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 12月16日下午2时50分,“汽车图书馆”到达温岭市箬横镇下金村的毛新兰“家庭图书分馆”,工作人员搬下一摞摞崭新的图书,与“馆长”毛新兰交接;下午3时36分,到达箬横镇镇北小学,学生们欢呼着在车门口排成长队,等待办理图书证……当天,温岭市正式启动“汽车图书馆”服务,满载图书的巴士从市区驶入乡村,给偏远地区的群众带来了“文化福利”,也让遍布城乡的“家庭图书分馆”真正得以发挥作用。

  “汽车图书馆”会根据群众申请驶入偏远地区,为平时较难享受到图书馆资源的人群提供阅读服务。当天,“汽车图书馆”开进箬横镇镇北小学后,为76名学生办理了借书证。根据介绍,“汽车图书馆”在乡村服务时,在不违反交通规则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招手即停,即时借阅”的服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温岭市图书馆共服务读者200多万人次,借阅图书超过85万册次。“一方面是群众的阅读需求越来越旺盛,另一方面是公共服务资源不足。”温岭市图书馆馆长杨仲芝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温岭市图书馆联合市民志愿者在家建设“图书分馆”。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107家“家庭图书分馆”、16家“乡镇图书分馆”和6家“企业图书分馆”。

  但问题随之而来。“自从在家里建了图书分馆,来借书的人越来越多,我前一阵子每天都要跑市区搬书。”毛新兰的“家庭图书分馆”建在箬横镇,距离市区约1个小时车程,尽管“馆长”很努力,但图书更新的速度仍跟不上大家的阅读速度。一个月前,毛新兰不得不暂停“营业”。

  “启动‘汽车图书馆’服务,就是为了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杨仲芝说。11月,温岭购入一辆客车并进行改造,正式启动“汽车图书馆”计划。

  改造而成的“汽车图书馆”身长7.1米,可一次性携带图书近3000册,可承担市图书馆和乡镇图书分馆、家庭图书分馆之间大批量的图书运送工作。车内配备3名工作人员和一台电脑,方便随时开展图书借还、整理及办理图书证等工作。车子还装有空调、凉棚,打造舒适的阅读环境。

  新车开出的第一站,就是毛新兰的“家庭图书分馆”。这一次,图书馆给她带来了200本新书和一批科普展板。这令毛新兰的信心大增:“能吸引到更多的读者了。”而新奇的“汽车图书馆”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9岁的苏楠兴奋地跑上车子,捧着一本《水晶贡多拉的奥秘》看了起来,“特别好看,终于等到了这本新书。”她高兴地说。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6 轻轻一招手 它就停下来 2016-12-17 2198123 2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