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政治

淳安差异化设置乡镇综合办事机构

优化公共服务
方便群众办事

  本报讯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凌公平) 日前,淳安县启动了乡镇差异化设置综合办事机构改革,推进乡镇管理体制创新。

  在新发展形势下,乡镇管理体制设置面临新要求。而差异化设置综合办事机构,成为淳安此次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淳安县编委办会同相关部门经过广泛深入调研,明确了乡镇差异化设置综合办事机构的总体思路:将23个乡镇分为四大类,设置数量不等的办事机构,其中省级小城市试点镇、省市级中心镇等增设党群办;区域性中心镇增设村镇建设办;规模较大的乡镇增设人大办。同时将乡镇的事业机构撤并成为一个综合服务机构。在设置理念上也实行差异化,凸现淳安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家战略水源保护地的功能,23个乡镇无一例外地设置生态保护办。淳安在设置方式上不求上下一一对应,以接地气和管用为原则,撤并组建了力推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办,归并组建了承揽所有公共服务事项的民生事务办。在职责定位上实行差异化,将乡镇的“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基层民生”功能细化成为一项项具体的任务,对应于不同的机构设置,明确了不同的职责定位。

  通过撤并重组,淳安23个乡镇的办事机构比改革前减少了45个,精简了20.3%;同时,通过整合资源,理顺了工作机制,实现了统筹管理和调配使用;更重要的是,通过乡镇机构改革,公共服务更便捷,群众办事更方便。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5 优化公共服务
方便群众办事
2016-12-17 2198005 2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