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发展清洁能源 瞄准百亿产值

三门打造
“绿色能谷”

  本报讯 (记者 陈佳莹 县委报道组 任平) 12月15日,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正式进入最后阶段测试,这也是该机组在装入核燃料前的最后一项工作。按计划,核电机组将在2017年上半年并网发电。

  位于健跳镇猫头山半岛的三门核电,总投资1200亿元,规划建设6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分3期建设。这个大项目身上有着好几个“最”:世界上最“绿色”的核电,中美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浙江省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单项工程。

  建设三门核电是三门县打造“绿色能谷”的缩影。如今的三门湾畔,绿色能源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投资7亿元、装机容量为7.4万千瓦的中广核龙母山风电场项目今年底有望投产发电;投资7.5亿元的渔光互补发电项目顺利落户,即将动工;投资80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计划投资6.8亿元的潮汐电项目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门拥有300多公里岸线资源,丘陵、滩涂等地貌多样,可满足各种能源项目的建设需求。近年来,核电、风电、潮汐电、光伏、抽水蓄能项目相继上马、多元互补,一个“绿色能谷”正在形成。“建设能源项目三门有基础、有条件,发展清洁能源也是大势所趋,我们力争用5年努力,使全县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表示,三门将用5年时间实现绿色能源产业产值100亿元的目标。

  三门把电力能源产业作为“十三五”战略性支柱产业,在打造清洁能源基地的过程中,始终把环保理念贯穿其中。与消耗燃煤的火电相比,风电、光伏发电等都是可再生绿色新能源,节能环保。抽水蓄能电站和潮汐电项目也被提上建设日程。

  今年以来,三门又陆续签下了200多亿元清洁能源项目。其中仅由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清洁能源分公司投资的三门区域清洁能源综合开发项目,投资额就达105亿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三门打造
“绿色能谷”
2016-12-16 2194138 2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