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前程

大学生就业的又一块“敲门砖”

普通话考试
报名靠“秒杀”

  这两天,浙江农林大学校内开启了一场“秒杀”活动。“秒杀”的对象是“普通话水平测试名额”,800多个测试名额在不到半分钟的时间就被抢光了,完胜“双十一”网购“秒杀”活动。

  “真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同学报名普通话水平测试,我好几天前就开始准备,但是手机网络不好,结果却连名都没报上……”浙江农林大学汉语言152班的很多同学,都因为没有抢到测试名额而非常遗憾。该班共有30多名学生,只有5个同学成功抢到了考试名额。

  这几年,普通话测试不断升温,是很多高校都普遍感受到的氛围。不可否认,普通话等级证书正在成为大学生就业的又一块“敲门砖”。浙江农林大学大二学生池思凡同学说:“作为中文系的学生,普通话证书是一定要考的,一方面是对我们语言能力的一项认定,另一方面,也方便就业,很多岗位都对普通话等级有要求。”

  浙江农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楼伟琳老师说:“目前很多职业都对普通话水平有硬性要求,比如说教师、公务员等行业,还有一些大型的企业,都需要普通话标准的人才。普通话水平证书就是学生就职的‘敲门砖’。”

  事实上,能够拥有高等级的普通话资格证书,的确能够增强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浙江农林大学2010届毕业生、现任一家上市公司总经理助理的方静静当年赢得这个岗位的“法宝”,既不是英语六级证书,也不是计算机二级证书,而是普通话二甲证书,方静静说:“在职场中,普通话等级证书不比英语等级证书逊色,尤其是想进员工整体素质比较高的公司,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可以给自己增加很多分。”

  对于很多大学生疯狂地报考各种证书,楼老师表示,大学生应该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不要盲目地考一大堆证书,普通话证书虽然重要,但也不是必须,同学们平时可以多听听学校里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或者咨询就业办的老师,定好自己的就业目标,再朝自己的目标努力,这样做才是值得鼓励的。

  (陈胜伟 霍婷婷)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4 普通话考试
报名靠“秒杀”
2016-12-15 2188632 2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