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前程

温州城市大学

让十万老人乐学

  “现在想读老年大学方便多了,走两步就可以到社区老年学习苑,还可以在网上学。”说起自己的退休生活,家住浙江省温州市滨江区的王大妈现在很满意。

  曾经,温州老年大学一度出现“连夜排队,一座难求”的现象。老年人对更新知识、提升生活质量的渴望十分强烈。

  老年教育严重供不应求如何解?

  温州是人口大市,也是老年人口大市。据统计,温州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达到126.89万,户籍老年人口年均增长3.97%。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里也指出,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未来2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未富先老”的特征日益凸显,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产生全面而深远影响,特别是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和学习需求增长较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形势和任务更加紧迫。

  2012年,通过整合温州广播电视大学、温州老年大学、温州社区大学、温州市工人业余大学等办学资源,温州组建成立温州城市大学,并由温州城市大学承担起全市老年教育总校的办学职能,负责全市老年教育业务指导、系统建设以及公益性老年教育网络课堂的开发、维护、运行等工作。

  温州城市大学成立之后,策划推出“十万老人乐学工程”,该工程被纳入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承载着“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民生诉求的十万老人乐学工程,除完成10万老人培训的年度目标外,重点是构建形成了“1+X+N”的老年教育发展新模式。“1+X+N”的老年教育发展模式,即做好温州城市大学1个母体的老年教育办学,目前年均开展面授教育1.4万人次;“X”指推进X个社区老年学习苑建设,目前已经建立100个社区老年学习苑,年均完成老年教育培训2.3万人次;“N”指一张网,即通过“温州老年教育网”学习平台,面向全市老年群体免费开放,年均访问量达到50万人次以上。“1+X+N”的老年教育发展模式,完成了“老年教育总校直属办学+社区老年学习苑+网络自助学习”三种学习方式的整合,促进了师资、课程、管理等资源在不同教学形态间的共享和流动,极大推动了温州老年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4年来的实践,温州城市大学已成为老年教育的成功样本。不仅建成了覆盖全市、融合开放、充满活力的现代老年教育体系,还走出了一条独具温州特色的老年教育之路。相较于2012年全市仅有一所年招生5000人次的老年大学,现在以温州城市大学为总校的温州老年教育系统,已将老年教育受益对象提高到原来的7倍,切实改变了“上老年大比上名牌大学难”的供不应求状况。

  截至目前,温州城市大学已经建有老年教育四个直属办学点,社区老年学习苑100所,全年开设370门老年教育面授课程,开展各类老年教育培训近4万人次,提供网络视频课程20692集,年均开展老年教育网上数字化学习67.4万人次。

  家门口的微型老年大学哪里来?

  除了自身开展老年教育实体化办学以外,温州城市大学还积极推进老年教育资源向基层倾斜,通过建立社区老年学习苑,把微型老年大学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学校对所有的社区老年学习苑使用统一的视觉系统、统一的招生宣传、统一的教务系统、统一的教学支持、统一的质量标准,对社区老年学习苑的组织管理、人财物保障、教育培训、典型示范等四项内容进行量化评估,并根据评定结果予以奖励支持。温州城市大学还携手温州市民政局,对全市社区老年教育的办学机构进行整合,即对温州城市大学系统的100个社区老年学习苑和民政老龄系统1000多个老年电视大学网点进行整合。具体做法,一是把原老龄办所属的温州老年电视大学作为社区老年教育办学网点的总载体,纳入温州城市大学进行统一业务管理。温州老年电视大学校长职务由温州城市大学委派人员担任。二是在温州城市大学增挂浙江老年电视大学温州分校牌子,温州城市大学负责全市老年电视大学老年教育办学的专业指导。整合、推进全市社区老年教育一体化办学,同时通过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有效提升了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绩效。

  与此同时,温州城市大学还搭建了温州老年教育网,进一步拓宽老年教育空间。通过在网站开设视频课程、电子听书、电影、戏曲、益智游戏、健康测试工具等,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到优质免费的老年教育网络资源。

  学校还注重老年思想政治教育。自2015年温州老年大学成立临时党支部以来,已有400名老年学员党员加入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党员活动。同时,学校还搭建老年学员比赛和活动平台、老年学员校外展示平台、老年学员社团协会,让老年人展示自我、快乐学习,引导老年人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性活动。

  老年教育管理机制创新怎么做?

  目前,国内各地老年教育普遍存在多部门办学的管理机制不顺问题,而温州在这方面实践中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一方面,通过温州城市大学承担全市老年教育总校职能,发挥整合各类老年教育资源的优势,先后整合移交了市委老干部局、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的教育资源,由温州城市大学承担三大块系统老年教育的业务办学和指导工作。一是承担原市委老干部局体系下的温州老年大学办学职能,负责做好老年大学的实体化办学和全市老年大学系统的业务指导、系统建设以及公益性老年教育网络课堂的开发、维护、运行;二是承担教育局系统内的社区教育中基层社区老年教育的办学指导职能,推进全市社区老年教育的建设和发展;三是增挂浙江省老年电视大学温州分校牌子,承担市民政局(老龄办)系统的老年电视大学的办学运作和指导。与此同时,市委老干部局与市民政局、教育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和温州城市大学管委会的管委会副主任单位,更好地发挥了其行政管理的职能。为了更好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宏观管理全市老年教育,温州还成立了温州城市大学管理委员会,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主任,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老龄委)、市人力社保局为副主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温州城市大学等21家单位为成员单位。

  近年来,温州城市大学结合学校转型,强化老年教育领域的实证研究,老年教育研究的全面深化,同时带动学校科研整体水平的提升。温州城市大学参与了《全国老年教育规划》的前期调研及后期修改,参与国家教育部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的起草,承担了温州市及鹿城区、龙湾区、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等地《老龄事业十三五规划》的编撰。温州老年教育科研团队,入选浙江电大系统重点科研团队。温州城市大学社区教育研究中心成为温州十大社科研究基地之一。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4 让十万老人乐学 2016-12-15 2188561 2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