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并将“敢于担当”作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之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把敢于担责作为党员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容。敢于担当已经成为衡量新时期好干部的标杆之一。

  什么是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干部敢于担当,就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深刻揭示了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的内涵和要求。

  为什么好干部要敢于担当

  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担当。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党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干部的担当。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要比群众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吃苦在前。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无数党员同志敢于担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切。敢于担当是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体现。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既是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党的优良作风的体现,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雁”,从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党的性质和宗旨在实践中得到生动的诠释。

  敢于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等,无不体现了志士仁人为国为民担当的胸怀。近代西方国家的坚船利炮、日本侵略者的野蛮行径都没有使中国人民屈服,我们依靠的就是在民族危难关头那一个个敢于为国为民担当的志士仁人。敢于担当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

  新的形势要求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我国当前面临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缩小贫富差距等一系列问题,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展现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及主攻方向,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明确的战略需要优秀的党员干部贯彻执行。新形势、新战略迫切需要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如何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能担当。能担当要求党员干部有担当意识。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之中,党员干部要认识到敢于担当是对民族的责任、是对人民的责任、是对党的责任。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担当意识,要把个人的担当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领会惟有尽责才能实现梦想的道理。能担当要求党员干部有担当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当前的新形势对党员干部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员干部必须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立足本职砥砺品质、锤炼作风,练就服务群众的真本领。担当意识明确担当责任,担当能力决定担当范围,能担当的好干部必须是担当意识和担当能力的统一。

  敢担当。当前,有的干部在工作中缺乏承担责任的勇气,怕担责,怕担风险,怕得罪人,说话绕着说,做事推诿扯皮,不履职不尽责。这些不敢担当的表现,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做敢担当的好干部,首先要敢于破解难题。党员干部要敢于面对改革中的难题,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冒风险、涉险滩、攻坚克难。我们要牢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调研期间对浙江省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期许,紧密结合浙江实际,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勇于破解改革难题,坚决贯彻落实“拆治归”转型升级组合拳。其次要敢于承担责任。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失误,但关键在于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在工作中,党员干部要敢于承担责任,对工作中出现的错误要及时报告、及时总结、及时纠正,主动承担责任。党员干部要相信党和人民会对自己的工作作出中肯的评价。古有“狭路相逢勇者胜”,今有狭路相逢敢担当者胜,只有真正敢担当的人,才能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和本领,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

  善担当。担当不是要求党员干部做有勇无谋的“莽张飞”,而是要求党员干部做运筹帷幄的“诸葛亮”。善担当要求党员干部在担当时讲党性、顾大局。要从全局的角度思考处理问题,解决矛盾,推动整体的发展。面对大是大非时要讲党性,敢于亮剑,坚决与之作斗争。善担当要求党员干部在担当时讲究工作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处理问题与矛盾时善于抓重点、巧解决,做到“四两拨千斤”。善担当要求党员干部在担当时讲纪律、守法律。在工作时要坚守法律底线,牢记纪律要求,在合法和遵守党规党纪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善担当要坚决反对乱担当。担当不是滥用职权、目无法纪、为所欲为,而是权责分明、依法做事、依规工作。担当是在法律约束下的担当,是在党规党纪约束下的担当,是在制度约束下的担当。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善担当是敢于担当的生动实践。因此,只有做到善担当才能实现认识和实践的统一。

  【作者为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2016-12-07 2159550 2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