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四个正确”:
民族复兴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指出,只要道路正确、理论正确、制度正确、文化正确,坚持不懈地朝着伟大目标持之以恒前进,我们的目标就能够达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四个正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代以来我们经历了无数挫折失败,牺牲了无数志士仁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历经100多年的奋斗才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革命之所以要经过这么多的磨难、曲折,是因为我们先辈走的是旧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选择的路径错了、遵循的理论错了,也就不可能建立先进的制度、先进的文化,失败就成了必然。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有了“四个正确”,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辛探索,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各个方面大踏步地由追赶西方强国变成赶超西方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已经呈现出光明的前景。17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史充分证明,坚持“四个正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四个正确”是坚持“四个自信”的前提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四个自信”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深化。

  坚定“四个自信”,首先要坚持“四个正确”。因为在中国,只有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了,才会自发地产生道路自信;只有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确了,才会自觉地形成理论自信;只有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确了,才会自愿地坚持制度自信;只有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正确了,才会自豪地坚守文化自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正是通过坚持“四个正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对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好了,才逐步形成了我们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和文化认同,并为坚持“四个自信”提供了最好的道路通达、理论指导、制度保障和文化滋养,使“四个自信”立足中国的广袤土地、切合中国的社会实际、传承中国的民族文化、扎根中国的民众心中。这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原由,是中国人民自信豪迈的源泉,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秘诀”。

  【作者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四个正确”:
民族复兴的重要保障
2016-12-07 2159553 2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