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宁波

宁海一市镇“吃干榨净”白枇杷

李江林 陈云松

  通过深挖白枇杷医用价值,至少可以使白枇杷每亩增收3000多元,发展枇杷花深加工产业每亩能增收2000多元,开发白枇杷加工产品每亩增收1500多元。预计每年通过产业延伸,“吃干榨净”白枇杷资源,可使全镇百姓每年增收近1亿元。这是宁海一市镇举行的首届白枇杷花节上该镇发布的数字。

  一市镇白枇杷种植面积达到1.2万多亩,为“浙江枇杷之乡”。历年来,该镇通过培育扶持农业龙头产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做强做优白枇杷产业,延伸产业链,深挖白枇杷医用价值,聘请华人博士后褚辉教授及其团队作为白枇杷的高级技术指导员,指导农户种植,并把白枇杷首先用于制药。目前该团队正在实验生产高纯度的白枇杷植物酶制剂和保健品,具有很高的市场价值。同时该镇还引导7家农业合作社先后引进了枇杷花深加工生产线,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通过从农户处收购疏花环节摘下来的花瓣、花蕾,进行烘干、爆炒、提味等工序,把枇杷花变废为宝,近3年年均产值达到了0.8亿元。该镇还大力引导农户开发枇杷膏、枇杷酒、枇杷饮品等产品,开展精品化加工,提升枇杷附加值,白枇杷加工产业链实现镇区全覆盖。

  据悉,目前该镇白枇杷产业总值已达到了2.4亿元,其中枇杷花产值比去年实现翻番。


浙江日报 今日宁波 00021 宁海一市镇“吃干榨净”白枇杷 2016-11-29 浙江日报2016-11-2900009 2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